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护苗2015” 让每一个孩子成长得更好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5-05-29 14:3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召开,一场小朋友的节日盛会即将拉开大幕。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宣传各级少先队组织把握组织属性、开展少年儿童思想引导、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的新成果,展现当代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组织中成长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和评论,欢迎关注。

  未来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雷静)“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广州市11岁的少先队员夏文娟像往常一样去了离家最近的书店。最近同学间流传着一本《爱犬宾戈》让她很着迷,她也想买一本,和好朋友们一起分享。

  说起夏文娟,认识她的人都称她是当之无愧的“小书虫”。书是她的小伙伴,它们摆满了书柜,塞满了抽屉,堆叠在案头,散落在枕边。

  就是这位“小书虫”,注意到学校周边的盗版书店和卖书的地摊都神奇般地消失了:“以前学校周围总有一些卖盗版书和翻印书的,价钱会比正版的便宜很多。有时还会卖一些根本不是我们孩子能看的书。现在这些都不见了。”

  护苗2015: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夏文娟所说的这些“不见了”,得益于广州市市场执法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护苗2015·广州在行动”专项行动。

  执法人员在中小学开学和节假日前后及日常放学后等重点时段,对广州市中小学校周边的书店、报刊亭进行反复清查,依法取缔销售非法、有害少年儿童出版物的游商地摊,集中核查、落实和查处违法印制有害少年儿童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并有效开展网上巡查活动。经过治理,广州市中小学学校周边的文化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获得广大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NextPage](2/4)内容提要:护苗2015,让孩子们的梦想在阳光下绽放,让孩子们的童年不留遗憾,让每一个孩子成长得更好,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

  孩子成长得更好: 国家、社会和家庭在行动

  事实上,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的关心从未停止过。2015年1月5日,国务院发布《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从新生儿出生健康、儿童营养改善、医疗卫生保健、教育保障、特殊困难儿童教育和关爱五个方面入手,切实保障贫困地区儿童的权益,改善他们的成长环境。

  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和未来。他说,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阳光下茁壮成长;要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这位女儿心中的“好爸爸”,孩子们眼中亲切的“习爷爷”、“大朋友”,每年“六·一”儿童节之际,总是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以各种方式陪孩子们过节。他也时常来到孩子们的中间,关心体验孩子们的生活。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他亲抚灾后受惊吓的孩子;在呼和浩特,他伸出大拇指,和聋哑女孩王雅妮亲切互动;在北京市少年宫,他和孩子们畅谈对环保的认识和理解……这些行动的背后,彰显着一位国家领导人关切孩子健康成长的拳拳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话语和行动为孩子们带去了最真挚的关爱,同时也引领了一股努力帮助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新风潮。

2014年11月1日傍晚,习近平考察福州市军门社区时与孩子们亲切交流,鼓励大家从小热爱科学、立志成才。

[NextPage](3/4)内容提要:护苗2015,让孩子们的梦想在阳光下绽放,让孩子们的童年不留遗憾,让每一个孩子成长得更好,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

  在北京,《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即将出台。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均被列入室外禁烟范围。

  在江苏,“传统文化进校园·诵读传学展风采”活动刚刚落下帷幕。活动以艺术的方式向中小学生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少年儿童在活动中受到启迪和教育。 

  在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节目现场,成龙、杨利伟、邓亚萍、郎朗、于丹等社会知名人士,首次向全社会发布《中国少年儿童幸福成长宣言》。这份宣言满含来自家长、学校以及全社会的殷切期盼:孩子们要健康,要自信,要坚强!

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现场嘉宾发布幸福宣言 摄影:刘效霏

  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由全国少工委发起、未来网承办的“你好红领巾 为梦想接力”线上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活动通过具有积极影响力的励志人物、道德模范、文体明星、少先队辅导员等,以“你好红领巾 为梦想接力”话题,用语音接力传递的形式,吸引全社会关注红领巾,关注少年儿童群体。不到6天时间,500多万人次关注。

  在海南,参加本次少代会的少先队员代表之一——吴雨薇,分享了自己成长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有次学校少先队组织了在烈日下徒步行军七公里到白沙门公园的户外活动,许多同学听着就有些害怕。我还记得活动那天,太阳像个大火球,我走了一会儿就开始东倒西歪,蹲一会,走一段。辅导员老师体力真好,一直在旁边给我们鼓劲儿,还鼓励同学之间互相帮助。”

  最终,吴雨薇和同学们胜利到达目的地,并在一处阴凉的小树林里开始野餐。快乐的时光如白驹过隙,然而那次活动却给雨薇留下了深刻印象:“徒步行军使我们克服了畏难心理,磨练了意志,锻炼了体魄,增进了友谊,获得了更好地成长。我爱徒步大行军,我要成长得更高更好!”

  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第一中学,一(1)中队的少先队员玛依努尔?多力坤正自豪地介绍自己的家庭教育:“我的成长离不开爸爸妈妈对我的培养和监督,我的父亲是一名养路工人,从小他就给我讲很多故事教育我,要团结少先队员、帮助他人。妈妈常常教育我女孩子要学会文静,有追求,有梦想,有目标,要为你的目标奋斗,而我正在为我的目标而努力着。”

[NextPage](4/4)内容提要:护苗2015,让孩子们的梦想在阳光下绽放,让孩子们的童年不留遗憾,让每一个孩子成长得更好,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

  做健康快乐的儿童,让童年没有遗憾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与未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当被问及“六.一”儿童节都有什么心愿时,这些“祖国的花朵”们大声地述说着自己的梦想:希望周末痛快地玩,不再怕考试;希望爸爸妈妈长生不老;希望能飞上月球,看看是不是真的有玉兔;希望飞出重重大山,和城里孩子一样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马丁,本次少代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少先队员代表之一,道出了全国少年儿童的心声:“我们要做一名健康快乐的儿童,让我们的童年没有遗憾。”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在“儿童快乐成长及社会责任”专家座谈会上指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不是一个人、一个群体的事情,而是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责任的有机综合体。“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共同创造良好的环境,整合各界资源,研究当下阻碍、影响孩子成长的种种问题,为儿童的快乐成长提供决策参考和实践服务。”

  护苗2015,让孩子们的梦想在阳光下绽放,让孩子们的童年不留遗憾,让每一个孩子成长得更好,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