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市百余防汛应急队员奔赴汨罗水库大坝处置管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文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5-28 15: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市领导与官兵们道别 摄影 范向辉

  红网岳阳站5月28日讯(分站记者 刘敏文)“紧急集合!”伴随着急促的口哨声,100多名防汛应急分队队员快速集结着,并立即奔赴汨罗水库大坝,处理坝脚的管涌区域。5月27日下午3时,汨罗市古培镇汨罗水库大坝上,一场水库抢险应急演练正在有序展开。市委书记卿渐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市级领导刘亚兵、熊炜、王小中,市政府秘书长谈正红等,和100多名参加全市山洪防御水库防守城市防涝工作座谈会的代表一道,现场观摩了这场演练。
  
  “报告指挥长,因连日暴雨,水库超警戒水位0.8米,水库大坝出现管涌险情……”水库巡查人员正在向指挥长现场报告水库“险情”,防汛演练全面进入实战演练模式。此次应急演练模拟汨罗水库库区及下游骤降暴雨,水库出险,山洪即将暴发。3时左右,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水库安全的“遭遇战”全面打响。
  
  汨罗市防指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向石牛村等4个村有关责任人发布了红色预警短信,要求村支书通知下游村民紧急转移。在组织群众转移的同时,4个抢险队及时赶赴现场开展险情处置。经过紧张有序的应急转移和应急处置,4个应急转移组共紧急转移1200多名群众至安全区,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水库大坝管涌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全市山洪防御水库防守城市防涝工作座谈会在汨罗市召开,研究分析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岳阳市山洪防御、水库防守、城市防涝工作。卿渐伟、盛荣华分别讲话,李志坚主持。
  
  卿渐伟指出,山洪防御、水库防守、城市防涝是当前防汛抗灾的重中之重,也是争取全年防汛工作主动的关键。“三防”工作事关全局,加上今年汛情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及早谋划,未雨绸缪。他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对灾害类型、影响范围、破坏程度的研究,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安全、可行的预案,并抓好应急预案的落实。强化查险除险,各地要对辖区内的工程项目、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开展全面排查,决不能留“死角”,同时要及时除险。坚持以人为本、生命第一,服从防指的统一调度,落实好抢险预案、人员、器材,一旦发生险情,迅速果断处置。严格落实防汛抗灾责任制,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抗灾救灾。
  
  盛荣华要求,对于“三防”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松懈。要立足一个“防”字,始终做到严阵以待,思想上不“溃坝”、工作上不松劲、力量上不减弱,全面提升山洪防御、水库防守、城市防涝能力。要突出一个“实”字,全力守住安全度汛底线,预案落实要到位、预警处险要加强、巡查防守要盯紧。要抓住一个“严”字,严明工作责任、严格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三防”工作落到实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