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绥县蔗糖生产基地:绿了红色土地 甜了革命老区(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苏琳 编辑:redcloud 2015-05-26 00: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甜蜜之光的甘蔗迷宫,由不同品种的甘蔗分区域种植而成。)
  
  扶绥县蔗糖生产基地:绿了红色土地甜了革命老区
  
  ——访崇左市扶绥县“甜蜜之光”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广西新闻网记者 苏琳 文/图
  
  曾经,糖价高居不下。甘蔗占据着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的先天优势,铺就了广西扶绥县农民的致富路;而今,白糖的竞争已经国际化,作为全国产糖大省,广西如何应对局势的变化?作为广西著名的“甜乡”扶绥县,又是如何紧跟时代脉搏,将甘蔗产业开拓创新、发扬光大的呢?5月25日,“红色故土大美桂西”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首站来到了位于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的“甜蜜之光”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一探革命老区“甜蜜”事业的风采。
  
  成本高缺资金蔗糖业曾停滞不前
  
  扶绥自然条件较为优越,土地、劳动力资源丰富,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县属工业建设立足于依靠本地资源,1979年,着手抓具有地方优势的食品工业、建材工业,全县常年甘蔗种植面积125万亩左右,最高年入厂原料蔗达639万吨,拥有南华糖业、东亚糖业两家大规模制糖企业,有“甜乡”的美誉。
  
  扶绥县甘蔗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但也存在甘蔗单产及糖分偏低、甘蔗生产成本过高、耕作手段落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蔗糖业的良性发展。同时,由于扶绥县不属于贫困县、边境县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一直没有享受到国家、自治区的有关政策、资金和项目扶持,因而蔗糖产业一度停滞不前。
  
  [NextPage]
  
  

                         (甜蜜之光“双高”示范区采用机械化作业。)
  
  新战略新机遇“甜蜜”事业成产业化
  
  扶绥县“甜蜜之光”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内有一个“双高”基地,即生产高糖、高产甘蔗的一片试验田。“双高”种植的推广,解放了很多生产力,在自治区“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战略和崇左市“两加”“两成”工作部署下,解放出来的生产力为扶绥县的经济发展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扶绥县县委副书记孙国梁向记者介绍说,扶绥县位于广西首府南宁市西面、崇左市东面,地处南宁半小时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和桂西资源富集区的交汇点,具有面向东盟、毗邻南宁、靠近机场、通边达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因此,扶绥县在大力发展蔗糖产业的同时,以打造一流园区经济区、生态宜居家园、现代物流服务区、休闲度假目的地“四大目标”为重点,深入实施首府后花园和富民强县新跨越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广西经济强县。在围绕蔗糖产业上,产业链已完全拉开,最大化地将蔗糖产业做大做强。有企业甚至喊出了“1根甘蔗=100亿元”的豪言。
  
  [NextPage]
   

                            (甜蜜之光“双高”示范区。)
  
  现代化多样化甘蔗顶起百亿产业
  
  孙国梁告诉记者,扶绥县正在严要求高标准推进“甜蜜之光”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努力建设成为广西农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先进样板。
  
  甜蜜之光不仅仅是个甘蔗园,这里还有“六个百园”(百果园、百草园、百菜园、百花园、百姓园、百鸟园),目前正逐步完善各个功能区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这里的农民不仅仅种甘蔗,他们可以到示范区务工,每天工作收入100元以上,有知识、有技能的青年农民,也可安排到青年产业园就业,实现就业和收入保障。今后扶绥县还将引进企业入驻示范区,如经营生态蔬菜、生态农家乐等。村民可以通过开展农家乐及旅游产品经营,增加收入。
  
  在甘蔗产业的拉动下,昔日的革命老区再度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孙国梁介绍说,目前扶绥县将开展农田水利、“双高”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15个、总投资41亿多元;铜循环经济产业园、青年产业园路网工程、蔗糖深加工、糖文化博物馆、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产品生产、现代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仓储区、甜蜜之光•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姑辽茶产业化基地等特色产业发展工程项目17个;中国东盟龙湖体育园、生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园、左江风景区等生态经济发展工程项目8个、总投资近50亿元。
  
  [NextPage] 

                (扶绥县县委书记孙国梁正在介绍扶绥县甘蔗产业的发展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