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凭祥友谊关:南疆国门第一雄踞(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蒋尧 编辑:redcloud 2015-05-25 22:57:2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在凭祥友谊关采访。广西新闻网记者 蒋尧摄)
  
  广西新闻网凭祥5月25日讯 (记者 蒋尧)“友谊关现在是中越两国的友谊之关,成为中越两国最大的陆路贸易口岸,这次广西网络行让我对这座南疆国门有了新的认识。”网络名人@国资小新在参加“红色故土大美桂西——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凭祥友谊关时说。5月25日下午,采访团来到南疆国门第一关——凭祥友谊关,深入了解友谊关的历史,近距离观看中越边境货物从友谊关口岸进出口的情况。
  
  友谊关位于凭祥市区西南18公里,关楼高22米,底层是厚实的城墙,中央为圆拱顶的城门,非常雄伟建,有“天下第二关”之称,也是我国九大名关之一,历代为中国南疆边防要隘、战略要地。
  
  采访团以百年历史的海关大楼为起点,穿过友谊关来到边境。看到友谊关口岸排成长龙的大卡车等着通关,记者和网络大咖们拿起手中的手机和相机,不停的拍照留念,来自东南网的记者肖月青则现场发微信:“越南就在眼前”。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依托友谊关口岸而建,实现与越南互连互通,实行口岸“一站式”服务,是中国—东盟陆路边境线上面积最大、设施最好、通关最便捷、过货量最大的口岸。封关运营以来,进出口总额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2年进出口总额突破40亿美元;2013年进出口总额达70.24亿美元,同比增长119.57%;2014年,进出口贸易额17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43%,首次突破百亿美元。
  
  “友谊关历史悠久,第一次看到友谊关,近距离接触边关,学到了很多,有很多的收获。”来自中国西藏新闻网的次仁央宗是第一次来广西,对友谊关的历史很感兴趣。
  
  相关链接:
  
  友谊关始建于汉朝,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初名雍鸣关,后改名为鸡陵关、界首关、大南关,到了明代又改为镇南关。1885年,清军名将冯子材率军在此痛击法国侵略者,取得举世闻名的镇南关大捷,如今这里,改名还留有中法战争古战场。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睦南关,1965年为了表示中越两国人民“同志加兄弟”的深厚友情,经国务院批准改名为友谊关,镶在拱门上的“友谊关”三个大字,是陈毅元帅亲笔题书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