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首车下线 首期规划年产能30万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王志杰 杭璐 编辑:刘飞越 2015-05-25 08:49:1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出席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建成暨首辆轿车下线仪式。

  记者 范远志 摄

  5月24日,湖南省最大的汽车生产制造项目上海大众汽车长沙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并迎来首辆轿车——新朗逸下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宣布长沙工厂建成与新车下线,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致辞。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鑫、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海兹曼教授致辞;省领导韩永文、易炼红、陈君文、黄兰香、武吉海出席。

  首期规划年产能30万辆

  历时两年建设,长沙经开区干杉镇原本荒草丛生的土地上,一座全新的大众“汽车城”在此拔地而起,总面积167万平方米,首期投资12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

  长沙工厂采用大众汽车集团先进的全球标准化工厂建设理念,拥有完整的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整车制造车间,是目前国内自动化和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工厂之一。作为我省迄今为止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上海大众长沙工厂的建成投产,将成为推动我省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

  杜家毫说,上海大众长沙工厂作为湖南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质量最优、技术先进的实业投资项目,对提升湖南汽车产业整体水平、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平均每60秒产一台新车

  “湖南造”大众的第一台下线车型是全新朗逸,这是一款称霸中国A级车市的实力战将,长期占据单月销量冠军,接下来,途安将紧随朗逸之后投产。据悉,未来斯柯达全新SUV、大众旗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等车型,也有望在长沙工厂诞生。

  记者在厂房看到,一排排身披橘色“战袍”的工业机器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除了发动机和底板,一辆车的所有部件都在这个工厂生产和组装。目前工厂汽车生产线自动化率超过80%,光车身车间就有610台工业机器人,从生产输入到整车输出,平均每60秒就能生产一台新车。”

  上海大众长沙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工厂将创造两个飞速发展的纪录,一是下线即上市,无培育期;二是两年内即可达产至30万辆整车的产能,预计今年的计划产能为4.05万台。

  “有望再造一个长沙经开区”

  从大众在中国版图上的产能布局看,长沙工厂无疑担负着中部先锋的作用。它的建成,也将给长沙乃至湖南工业经济带来各种显而易见的现实效益。

  “其两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能60万辆、年产值1500亿元,有望在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长沙经开区。”有业内人士表示,按一年365天推算,上海大众长沙基地一天可制造1600辆汽车,一天产值超过4亿元。按照17%的税率计算,每天将会给长沙县带来7000万元的税收。项目建成后,工厂本身需要2万工人,相关配套产业可拉动10万人就业,带动周边服务业8万人就业。

  上海大众高管也透露,进驻长沙以来,工厂周边已经吸引了38家零部件、物流配套企业环绕,其中在配套物流企业中,本地物流占到了82%的比例。

  目前,长沙的整车生产能力涵盖了轿车、轻中重载货汽车、越野车、专用车、客车、新能源汽车等6大类,成为全国首个最完整车系制造城市。

  ■记者 杨田风 通讯员 王志杰 杭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