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气象局传达李克强汪洋要求 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飞越 2015-05-22 13: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5月2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会议,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贵阳市居民楼垮塌事件的重要批示及汪洋副总理对此做出的进一步要求进行传达,并对气象部门提出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强化山洪以及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的气象监测预警服务等要求。湖南省气象局于当日向全省传达了此次会议相关精神。
  
  针对贵阳市居民楼垮塌事件,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要指导、帮助地方全力做好被埋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等工作。国家防总要协调有关方面,加强汛期极端天气监测预警,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性灾害的准备和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汪洋要求国家防总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21日,在国家防总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突发性灾害防范的紧急通知》里,重点提及要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
  
  针对日趋复杂的天气形势,中国气象局做了工作部署,并要求全国气象部门要做好五项工作。
  
  一要充分认清形势。当前形式十分严峻。据近期中央气象台和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结果显示,6月上中旬,华南、江南的多雨趋势仍将持续,面对汛期严峻形势,要提高警惕、密切监视、加强分析。
  
  二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要强化对暴雨、强台风、强对流等极端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很重要的一点,是体现超前性,进一步细化预报,确保准确率,特别是在预报出现误差的时候,要及时地订正。目前,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已充分启动,要充分利用此系统的资源,及时发布信息。
  
  三是要强化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的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当前,要密切重视中小水库、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的预警服务。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主要做好向地方党政领导的汇报工作,要了解灾害防御及应对处置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要加强与水利、国土、民政、农业、交通、安监、电力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主动作为。
  
  五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目前形式严峻、任务繁重,要切实进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状态,强化汛期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及时启动有关预案,切实做好各项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