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家人被洪水围困孤岛10余小时 江永武警驾冲锋舟解救

来源:红网 作者:首积亮 编辑:王津 2015-05-22 08: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被洪水围困的村落。

(被洪水围困的村落。)

抬运冲锋舟。

(抬运冲锋舟。)

成功靠岸。

(成功靠岸。)

被困群众上岸。

(被困群众上岸。)

  红网江永5月22日讯(通讯员 首积亮)“真是太感谢你们了!”5月20日下午,湖南省江永县下甘棠村村民周永福抱着不到一岁的幼儿,对着武警官兵们一个劲儿的说着感谢的话。当天,他与村里的另外一家人被来势凶猛的洪水围困,在河道中央的小岛上长达10余个小时,最终被江永县武警官兵成功解救。
  
  5月20日凌晨2时至下午14时,江永县普降大到暴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12小时内,全县降水超过100毫米的雨量监测站点达23个。江永县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我们把村前河地势比较高的滩上围起种上了果树,建起了简易房屋,多年来一直没事。没想到这次洪水这么大,来得这么快,这是我见过的最危险的一次。”周永福说。
  
  据周永福回忆,包括三名幼儿、三个妇女在内的两家人和以往一样在果园里过夜,大雨从头天晚上一直下个不停。早上6点多钟起来一看,周围的河滩已大部分被淹。7点过后,两家还在商量着等雨水稍停、洪水减弱点再搬,河面已骤然上升,彻底被围困在了孤岛上。10点钟后,不降反升的水位已让怀抱幼儿的两家人慌乱了,他们赶紧向镇里拨打求救电话。
  
  接到求救电话后,县里调运设备、分派人员前往救援。由于沿途的部分道路、桥梁受损,影响了前进速度,救援队伍立即拟定新的救援方案。一方面与县防汛办取得联系,了解到雨情、水情有减弱变化;另一方面将信息传递给被困村民,并要其做好撤离准备。同时,加快前进速度,提前分配好救援人员的任务。
  
  下午3点半,在水势进一步减弱后,救援行动立即展开。六名队员驾驶冲锋舟冲到河对面,将村民一一带上船,为他们穿上救生衣,嘱咐他们镇定、坐稳、抱紧孩子。下午6点半,救援船成功返回,包括三名幼儿、三个妇女在内的被困群众成功获救并妥善安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