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华凯创意:文化为魂 方可创意无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编辑:王娉娉 2015-05-21 10: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由华凯创意公司设计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位于长沙橘子洲生态公园,是全国第一个以“两型社会”为主题的展览馆。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设计创意离不开文化。”

  5月19日,刚从深圳文博会回来的周新华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反复说到这句话。

  曾经当过中学校长的周新华,如今是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创办的华凯创意,由一家沙盘模型制作企业,发展到以大型文化主题展馆为核心业务,以沙盘模型、影视动画、多媒体展示为依托,同时涉足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国内文化主题展馆综合布展行业领军企业。

  在周新华看来,华凯创意在综合布展领域的成功,有赖于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每个项目,从创意方案设计伊始,我们就从文化入手,现场考察、深度调研、档案研究,挖掘文化深层特质,从文明的角度对建筑进行解读,赋予物理空间文化的内核,让所有的载体都能完整诠释文化的蕴意。”

  2014年,华凯创意接到了云南曲靖城市展示馆的布展设计任务。策划设计师在与客户交流和现场勘察后,发现该馆大厅中央受3根无法拆除的立柱影响,根本无法实现客户预期展陈目标。通过大量文献资料研究、与当地知名文人学者充分交流,并在当地进行全面采风后,经过近1个月的内部创意头脑风暴,他们最后提炼了“一水滴三江”的创意源点,依托大厅中央3根立柱寓意三江,同时在大厅顶部构建“珠江源”360度环形水帘和水幕智慧演示系统,用以演示珠江源头流水3种状态。这一经典创意设计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誉。

  在承接武汉市民之家的布展设计过程中,通过挖掘并解读“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这一极富武汉市人文精神和荆楚文明的文化主题,依据这一文化解读设计了一个艺术琴台。在琴台上放置俞伯牙遇知音的写意雕塑,在雕塑周围装置一圈竖向的感应激光琴弦。观众观看知音雕塑时,用手掌划过激光琴弦,悠扬的《高山流水》琴声缓缓而来。

  谈到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周新华认为,对于华凯创意而言,文化是灵魂,科技是手段,两者缺一不可。华凯创意所做的每一个展馆,必须具有与之匹配的文化主题,这是选择科技呈现方式的决定性因素。他说:“我们的创意策划过程本身就是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体现,而从项目创作结果来讲,我们的展馆一方面是一个现代高科技的展示场所和承载体,同时也是城市的文化名片,一个区域文明传递、延伸和传播的经典载体。”

  文化与科技的完美融合,不仅让华凯创意受到了客户的青睐,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也让他们的每一个作品成为了当地文化教育、文化消费的主要场所,地理坐标和文化名片,更成为了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文化传递、延伸和传播的经典载体。

  华凯创意目前已在全国50多座城市完成了100多个大型文化主题馆的综合布展设计和实施项目,这其中包括长株潭两型社会展示馆、贵阳城乡规划展示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展示馆、武汉市民之家、青岛城市规划展示馆、南岳衡山博物馆、德州儒家文化馆、慈溪城市文化馆、新疆库尔勒展示馆、中联重科企业展示中心、天津天士力健康馆、洋湖湿地科普馆、白城兵器博物馆等。

  “创无垠,意无界。”这是华凯创意的理念,也是周新华的人生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