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5年《湖南蓝皮书》发布 分析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闵美颖 2015-05-19 16: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9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近出版的2015年《湖南蓝皮书》有关情况。)

(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梁志峰介绍2015年《湖南蓝皮书》有关情况。)

(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2015年《湖南蓝皮书》包括6册,共计240余万字。)

  红网长沙5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梁志峰介绍新近出版的2015年《湖南蓝皮书》有关情况,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湖南蓝皮书》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组织编撰的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至今已连续编撰20年,累计出版40本。《湖南蓝皮书》力求真实记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和发展全貌,系统分析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对策建议。
  
  梁志峰介绍,今天发布的2015年《湖南蓝皮书》包括6册,共计240余万字。分别为:《2015年湖南经济展望》、《2015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15年湖南产业发展报告》、《2015年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发展报告》、《2015年湖南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5年湖南电子政务发展报告》,6本蓝皮书内容丰富全面,数据详实准确,趋势预测理性科学,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2015年湖南经济展望》报告分为主题报告、总报告、综合篇、区域篇和专题篇五大板块。汇集了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等多位省领导、12位省直部门领导、14位市长和多位省内经济界专家的撰稿,声音权威务实,内容紧贴湖南经济发展实际,切中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读者开卷必能获益。报告认为,2015年,湖南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稳增长仍是湖南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的新内涵,科学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扩大有效需求,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步伐,突出创新驱动和开放发展,释放发展活力;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015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以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事业持续发展为主线,对湖南全省的社会治理、民生建设、公共安全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全书分为主题报告、总报告、部门报告和专题报告四大部分。报告提出,2015年湖南社会发展亟需破旧立新,以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抓改革、惠民生、保基本,推动社会建设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从社会治理、依法治国、就业与社保、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民政、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人口老龄化和养老等方面入手,多视角展现了湖南社会发展的现状、亮点及制约因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2015年湖南产业发展报告》包括“主题报告”、“总报告”、“行业篇”、“区域篇”、“园区篇”和“专题篇”六大部分,深入分析了2014年湖南产业发展的特点,探讨了2015年湖南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报告》指出,2015年湖南产业发展正处于向新常态过度的阶段,全省产业发展将面临国际经济复苏力度有限、国内经济增速换档、省内固定资产投资与产业投资增速放缓等挑战,要着眼于促改革、调结构,逐步打造“双引擎”,实现“双中高”,即要靠“培育打造新引擎、改造升级传统引擎”,实现“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发展”。
  
  《2015年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发展报告》围绕两型和生态文明改革创新主线展开,全面推介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经验,积极呼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战略,大胆探索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重大问题。全书包括主题报告、总报告、综合篇、区域篇、专题篇和实践篇六部分。《报告》指出,2015年,随着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洞庭湖生态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湖南两型和生态文明建设迎来新的机遇,应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探索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新途径,加快发展两型产业,提高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水平,加强水土气等污染治理,推动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第二阶段改革目标全面实现,推动全省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5年湖南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聚集于县域城乡一体化发展,汇聚了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快富民强省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的深度思考和实践报告,包括主题报告、总报告、专题报告和县域报告四大部分,展现了全省26个县市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实践成果,记录了2014年湖南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大事要事。报告充分体现了湖南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发展思路,展示了湖南县域在统筹富县与富民、城镇与乡村、工业与农业、经济与社会、发展与改革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创造性地探讨了湖南县域如何进一步从城乡一体化着手,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
  
  《2015年湖南电子政务发展报告》分为总报告、部门篇、市州篇、县市区篇及研究篇五大部分。本书汇聚了省内电子政务建设现状和各级各部门对下一步建设的思路,特别对湖南电子政务“十三五”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前期研究,内容紧贴湖南当前发展实际,紧扣今后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能对湖南电子政务发展起到较好的参考作用。《报告》认为,2015年是湖南电子政务建设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一年,应重点关注国家层面对信息化战略提出的新要求、关注公众瞩目群众关心的要点、关注深化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的关键点、关注新技术应用的创新点,大力地推进湖南“互联网+政务”的发展,努力创建电子政务建设更丰硕的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