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11届深圳文博会湖南展团综述:“文化湘军”耀鹏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杨洁 2015-05-19 10:00: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5月18日,第11届深圳文博会落下帷幕。

  本届文博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等湖南文化单位和企业组团参展,既展示了“文化湘军”的风采,也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

  湖南展团以“互联、融合、创新”为主题,重点展示了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主要成就。

  融合创新备受关注

  湖南展馆内,人气十足。手机游戏《爸爸去哪儿》、中南邮票交易平台、视频新媒体先锋芒果TV、“飞屏互动”的碧水湘江创意秀、3D虚拟博物馆、投篮小游戏等琳琅满目的展品和互动性极强的体验活动,彰显出“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的湖南创意。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重点展示了移动互联网的主要产品和传媒新兴产业。湖南日报新闻客户端、无线湖南等新媒体终端,集团的文化金融融合产业项目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南邮票交易平台等新业态,展示传统媒体的融合创新成果。

  今年2月开始运营的中南邮票交易中心首次亮相深圳文博会就备受关注。其实时更新的特性,让邮币卡交易更加便捷,而且改变了股票玩法,采用“T+0”方式,玩家一天之内可随买随卖。现场,不断滚动更新的交易行情,引起许多人的兴趣,了解开户、交易等相关情况的人络绎不绝。

  芒果TV展区以丰富的产品和特色的互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芒果TV2015年4大重点自制剧、芒果TV APP、芒果TV inside家族产品、移动增值业务以及市场营销案例成为展会关注热点。

  华凯创意的“碧水湘江创意秀”,集中展示湘江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通过高科技展示手段,让观众了解湘江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领悟人与自然、城市与生活的亲密关系。

  魅力潇湘引人神往

  12个美丽的“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搬”到了深圳文博会现场,引人神往。

  在大屏幕上,“黑茶小镇”安化县黄沙坪镇、“湘绣小镇”开福区沙坪镇、“秦简小镇”龙山县里耶镇、“边城小镇”花垣县边城镇、“花瑶小镇”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湖南首批12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以不同的文化形态和地域风情轮番滚动呈现。

  同时,在湖南展馆外墙,还布置了风情小镇的文字、图片、二维码,观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登陆小镇专题网站深入了解。这样的展示突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尝试旅游新产品推广与互联网新技术融合,展现了湖南在文化资源通过旅游产品实现产业化路径方面的有益探索。

  而深圳会展中心文化旅游馆内的“神秘湘西”主题展馆,独具湘西民族风格的吊脚楼,配以土家族、苗族文化元素,让人恍若到了迷人的湘西。

  “神秘湘西”主题展馆汇集了土家织锦、泸溪踏虎凿花、苗绣、凤凰蓝印花布、湘西苗族银饰、永顺创意竹编、菊花石雕、砂石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产品的设计灵感源于湘西的民族文化,将民族风与时尚感巧妙地融合,颇受消费者青睐。

  湘西山谷居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女包,用湘西民族民俗元素装饰,市场反响非常好。董事长林杰说,要把民族元素和时尚融合,让湖湘文化走向世界。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过深圳文博会的平台,湖南文化产业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近3年来,湖南连续举办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都取得丰硕的成果。

  5月15日,湖南媒体融合重点项目推介会暨湖南文化产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从历史人文、人才政策、产业发展等角度推介湖南,希望更多的文化企业来湖南投资兴业。他特别提到,2014年深圳文博会期间,他专程到深圳华强集团考察,并与对方达成在湖南开展文化产业合作的意愿。许又声说:“当初播下的种子,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签约仪式上,“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浏阳市国际烟花创意梦工场、岳阳君山岛爱情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娄底曾国藩耕读文化园建设项目等11个项目签约。

  由宁乡县和深圳华强集团合作建设的“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包括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复兴之路爱国主义主题园和明日中国主题园,寓意过去、现在、未来美丽中国三部曲。项目运用全新的文化、科技、艺术手段,全方位展示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光辉的革命历程、伟大的改革成就和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项目预计投资90亿元,分期建设,5年之内全部建成开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