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打造中部崛起新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杨洁 2015-05-19 09:2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区1.jpg

长沙洋湖湿地公园。阳光下的风景显得格外的美。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勇

新区2.jpg

  红网长沙5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戴丹)春夏之交的梅溪湖国际新城,如一幅清新的诗意画卷: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拱桥飞架,蜿蜒曲折的堤岸上碧树环绕;造型似一朵美丽的芙蓉花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在拔地而起;智能化的显示屏覆盖到街道、办公室和社区家庭,无论是室外的天气、交通路况,又或者是办公楼地下车库还剩几个车位,附近医院今天哪些专家值班,只需轻轻点击屏幕,便可轻松掌握……

  从乡郊野外之地,到如今的国际新城,梅溪湖的脱胎换骨,其实只是长沙湘江西岸腾飞的一个剪影。6年高达5700多亿元的天量投资,正在深刻地改变着长沙大河西的模样。

  在大河西先导区的基础上,肩负使命的“湘江新区”应势而生,并于日前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一跃成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也是今年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

  “建设湖南湘江新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湘江新区建设,有利于构建产业承接和要素集聚新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有利于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新增长极,引领和带动湖南乃至长江中游地区更好更快发展。

  大河西快速崛起,托起“湘江新区”

  早在2008年,在长沙湘江以西的区域,就正式挂牌成立长沙大河西先导区,6年来先后投资5700多亿元,建设道路交通、市政配套、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产业投资等项目1700多个,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构筑了“一江两岸、东提西拓”的长沙城市新格局。

  梅溪湖国际新城、洋湖生态新城、滨江商务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一个个金光闪闪的名片,铸就了崭新的城市名片。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2015年,在大河西范围内,仍将保持高强度的投资节奏。

  据湘江新区(筹)2014年重点项目建设总结暨2015年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公开的信息,2015年,大河西将铺排项目147个(10亿元级项目27个),工程建设总投资1315.23亿元,预计年内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00亿元。建设将重点围绕三方面展开:

  一是打通大交通网络——建设道路项目56个,新增通车里程92公里。其中铺排区域大交通项目14个,新增通车里程36公里,建设总投资80亿元,年度投资7亿元,强化南北向、东西向交通联系,进一步拉开空间发展架构。

  二是打造大产业发展格局——建设53个产业项目。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强与各区县、园区的产业对接,着力解决产业结构单一、功能互补不强、产城融合不够等问题。

  三是提升大区域公共服务——建设19所中小学校。适度超前、逐步完善覆盖全域的电力、地下管网、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和项目计划,针对性的补齐片区短板,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大河西先导区的筹建,就是为给后续申报国家级新区做准备。”一如湖南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负责人童中贤所言,在过去的6年中,长沙大河西快速崛起,已成为世人公认的湖南省的一个重要增长极——地区生产总值从2009年的911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1979亿元,约占全省GDP的1/10。

  在中部六省将起到示范作用

  根据2015年5月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湖南湘江新区总体方案》(下简称《方案》),此次获批的“国字号”湘江新区包括岳麓区、望城区和宁乡县部分区域,核心区域为岳麓区岳麓街道等15个街道、望城区喻家坡街道等8个街道以及宁乡县金洲镇,覆盖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园区,面积490平方公里。

  《方案》认为,湖南湘江新区区位条件优越、科教创新实力雄厚、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区域综合承载能力较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在湖南省人大代表、经济学博导张早平教授看来,以大河西先导区为基础谋划培育湘江新区,其带动作用可以覆盖整个湖南,在中部六省也将起到示范作用。

  对于长沙市周边区域发展,湘江新区的意义同样不可估量。“湘江新区一批下来,整个区域就会整合。”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省政府参事朱翔说,望城有个省级开发区,岳麓区有个岳麓科技产业园,宁乡有个国家级开发区,这些园区的产业完全可整合向高水平迈进。

  事实上,依托长沙先导区组建跨行政区的湘江新区,对湖南百利而无一害,既有利于做大做强湖南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又有利于试点探索新型城镇化的实现途径。既是长沙市自身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全省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肖毅敏的视角则更为宏观。在他看来,作为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出台后,中部区域内获批的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建设的成败,对于中部地区筹建国家级新区,具有探索和示范意义。

[NextPage]

  经济“增长极”吸引大量资本涌入

  2015年,在全国经济普遍增速放缓的形势下,长沙市大河西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这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城市生长的内在动力。

  据大河西“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建设一带三轴六极,其中的“六极”分别是滨江新城、梅溪湖片区、洋湖垸片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望城滨水新城、麓谷新城,以此为依托,形成现代服务业六大新的增长极。

  与此相辉映的,则是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等三大园区,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医药、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汇聚,高达5500亿元的工业经济产值令世人瞩目。

  板块经济的突飞猛进,也吸引着大量资本入驻,500强企业、大型工业园等纷纷在此秣马厉兵。

  以望城经开区为例,2014年,随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功获批,一大批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项目签约,就吸引了深圳欧智通科技、芯图科技、普方达科技、展业模具等电子信息及配套企业8家进驻。

  随着湖南高星物流园等一批专业市场集群落户大河西,成就了河西的商贸物流核心区,也使得多种业态产业生态集群的规模效应初现。

  井喷的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大型市场集群……湘江新区,无疑已经成为湖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更远的规划是,湘江新区战略定位为“三区一高地”,即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以及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湘江新区的建设尝试,将为培育沿江开发开放新支点,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支撑;给探索”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新经验,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示范。”长沙市发改委副主任吴新伟如是说。

  [相关链接]

  一季度重点项目投资力度建设进度双增长

  4月21日,长沙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坪塘大道南延线工地上热火朝天。施工现场,机声隆隆,工人忙碌。

  这条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坪塘大道全长15.83公里,是长沙到湘潭的首条城市主干道,南接湘潭九华示范区,北连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洋湖总部经济区等重点片区。它的建成,将有效整合长沙、湘潭两市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快长株潭的融城步伐。其南延线预计今年贯通路基;明年6月全线建成通车。

  类似施工场景,在目前的湘江新区随处可见。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大河西”的重点项目投资力度和建设进度实现双增长,47个政府投资续建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8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1.06亿元;30个社会投资续建项目的复工率为90%,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6.7亿元。

  2015年,湘江新区管委会计划完成直接投资约242亿元(含拆迁),同比增长21%;有望带动核心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6亿元,同比增长20%。

  新区把产业培育和产城融合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握紧拳头抓产业。一批产业项目建成运营,中建梅溪湖沿湖商业街一期建成运营、南岸商业街区、弘德商业街区等5个商业街区已投入使用,集聚了人气和财气;一批产业项目加速推进,5万平米的渔人码头、6.3万平米的湘江玖号、8万平米的中盈广场、1.1万平米的文正书院、70万平米的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梅溪湖国际研发中心二期(绿方中心)等15个项目年内将建成投入使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金茂梅溪湖国际广场等10个项目将按计划于明年建成投入使用。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目前,莲坪大道(学士段)、含浦大道第一段、观沙岭公园、洋湖生态新城片区道路工程一批新建项目完成方案或施工图设计;部分预备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加快推进,如潇湘大道快捷化改造、二环线辅道拓改和麓景路桃花岭隧道项目已完成建设方案的研究比选工作。

  [延伸阅读]

  2015年度湘江新区重点建设项目点击

  交通——完善东西向联络,加快建设枫林路三期、梅溪湖路西延线,打开向西拓展的通道。连通南北走廊,4.4公里的坪塘大道南延线建成通车,建设1.1公里的潇湘大道西线,成为联系湘潭的重要通道;打通南北向瓶颈性道路,建设2.62公里的莲坪大道含浦段、4.2公里的含浦大道第一段,成为连接长韶娄高速和长潭西高速的重要通道;研究比选潇湘大道快速干道改造(猴子石至三汊矶)、二环线辅道扩改和麓景路南延等南北向道路建设方案,积极推进中运量交通、三环线高改快等快捷交通系统研究。

  产业——依托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金洲新区工业集中区和岳麓工业集中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梅溪湖国际新城重点发展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科技研发、电子信息产业,洋湖生态新城重点发展企业总部、创意设计产业,滨江新城重点发展现代金融、商务商贸产业,大王山旅游度假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特色体育和健康产业。

  公共服务——新建洋湖变电站、滨江110KV变进线、滨江片区能源中心等4个能源项目,滨江新城西岸商业旅游景观带、洋湖湿地公园四期、长沙市儿童公园生态项目17个,建设滨江长郡中学、洋湖雅礼中学、坪塘南雅实验中学、雅礼梅溪湖实验中学等19所中小学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