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九届中博会在武汉开幕 杜家毫作主旨演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李艳华 2015-05-19 07: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武汉5月18日电(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第九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湖北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宣布开幕。开幕式前,汪洋还参观了中博会湖南展区。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陪同参观,并与鄂赣晋豫皖5省省长一道,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

  副省长何报翔,省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书记向力力出席相关活动。

  本届中博会以“开放合作、转型发展、振兴崛起”为主题,将举办包括主旨论坛、项目推介洽谈、展览展示等20多项专场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余嘉宾和客商参会。中博会期间,我省将发布招商项目574个,涵盖基础设施、新型工业化、园区建设、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项目建设投资金额约1.15万亿元。

  开幕式上,杜家毫发表主旨演讲,建议中部各省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合作,促进中部制造业转型升级。他说,当前,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中部合作面临新机遇,中部各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部地区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积极抢抓国家实施系列重大战略的机遇,主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加强省际磋商、强化协调联动,加快促进中部制造业转型发展。

  杜家毫分析,随着国家三大战略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从区域协调合作、开放促进开发、产业提质升级等方面,为中部制造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利好,也提出新的要求。建议中部各省积极对接和落实国家战略,充分利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区对中部地区形成的有力辐射,从发展规划、政策配套、要素保障、工作机制等层面,把国家赋予中部地区的战略机遇具体化,吸纳优质要素、拓展外部发展空间,推动中部制造业加快发展、创新发展。要围绕建设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以各类试验区、经济区、示范区为载体,发挥中部地区人才和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推进中部制造业开放合作、差异发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发展模式。要强化平台和技术支撑,加强武汉东湖、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平台的对接合作,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引导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产学研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承担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加强市场准入、技术标准、资格认证、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中部通关协作,建立中部制造业“抱团取暖”、协同发展的合作机制,共同开拓市场,共同防范风险。

  杜家毫说,中部地区的交通运输设备、工程机械、农机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冶金矿山设备、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产业,既有技术上的优势,也有“走出去”的内在需求。建议按照“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的要求,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重点,在提升设计能力、完善创新体系、提高产品质量、推行绿色制造、培育优势产业和企业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作出中部地区应有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