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今年高考缩紧加分政策 专家:高考录取应设置专业规则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康晓乔 2015-05-18 09:44:57
时刻新闻
—分享—

lih1505304.JPG

尽管新的高考优惠录取政策出台,收紧了体育特长的加分,长郡中学高三学生余帆每天还是坚持武术训练,她说因为喜爱。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红网长沙5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还有20天时间,新一届高三学生将走入考场,参加2015年高考。今年高考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加分政策的大幅缩紧,这种缩紧可以看做是一种过渡,到2017年,高考将全面取消各种加分。

  “高考加分”是一个笼统的概念。现行的高考加分政策,主要包括加分、降分录取,优先录取等方式,涉及到学科竞赛获奖者、体育艺术特长生、归侨、少数民族考生等众多群体。从1977年恢复高考开始,38年来,各种加分降分的优惠便始终陪伴着高考。

  节点1978·录取从优先到加分

  当初推出高考加分政策,照顾性加分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为了打破应试教育单一的评级体系,鼓励学生个性和兴趣发展。但并没有达到预想效果。高考加分政策不但偏离了最初的目标,还出现了一种“加分教育”和“加分腐败”,尤其是地方政府获得制定加分政策权力之后,这一问题更加严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节点2014·大幅削减奥赛保送

  伴随着争议声,教育部等五部委2010年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这被教育界人士看做是规范高考加分的一项重大举措。

  2010年的调整涉及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项目、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两大部分,大幅削减了奥赛获奖学生保送资格,同时规范了体育特长生的加分项目。根据“三年早知道”的原则,这项政策到2014年高考正式生效。

  在众多教育者的眼里,2014年是一个大转折点,它标志着高考加分进入“大幅缩水”阶段。

  2014年,教育部等五部委再次发文取消5类全国性加分项目、大幅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堪称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实施以来最为严格的一项。到2017年,除了个别情况,奖励性加分项目将基本废除。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从教育公平的角度出发,一些照顾性的加分项目,例如针对烈士子女、少数民族考生的加分项目还是应该继续保留。

  (本文部分政策内容参考了罗立祝博士的《高考加分政策的历史演变与反思》)

[NextPage]

  特长生转战自主招生

  本报长沙讯“最初实行加分政策的那些年还是很严格的,评选资格要求很严。”湖南师大附中工会主席刘邵来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能够获得高考加分的学生数量还不是很多。进入21世纪后,有关高考加分的争议越来越多。

  2014年,教育部颁布的加分新政正式生效,具有全国奥赛科技类加分、体育特长生加分和地方性加分项目资格的考生由往年的5万人减至3万人,减少40%。当年湖南体育加分测试报名人数为675人,较2013年减少了2956人。

  今年,全省仅有414人获得高考体育加分资格,且加分额度均不超过5分。

  湖南师大附中教务处副主任蔡任湘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3年湖南师大附中的保送生人数从32人增加到46人,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加分政策调整之后,到2014年,虽然全校的保送生人数仍列全省第一,但已经骤降至9人。蔡任湘说,在2014年加分新政生效之后,全校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大学的人数有显著的提高,当年共有165人获得高校自主招生优惠录取。

  蔡任湘说,有相关特长的学生,即便没有加分的优惠,也能够通过自主招生获得上升渠道。在2015年全国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中,无一例外都青睐有相关特长的学生。

  “自主招生关键还是要做到公开透明。”刘邵来说,通过近年来的政策调整可以看出,国家正在试图建立一种人才选拔的多元评价体系,最关键的还是要减少可操作空间。

  [专家问答]

  高考录取应设置专业规则

  潇湘晨报:高考加分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奖励性加分项目上,您认为这种直接取消的方式是否合理?

  陈拥贤(湖南省教科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从促进教育公平的角度来说,是一个较好的决策,如果看过渡期的政策,这项政策推进的节奏还是比较快。

  储朝晖(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高考加分政策实际上是用行政权力来干预高考,这不是一种专业的做法,所以取消那些加分项目是没错的。高考录取不应该仅仅是看分数,而是应该设置一种专业的规则,大家在相同的规则下参与。

  潇湘晨报:有相关特长的学生,仍可以通过自主招生获得优惠,这是否是一种更加合理的选择呢?

  陈拥贤:现在一些知名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里,都包括获得某些赛事奖项或者有相应特长的学生,如果考核通过,给予的优惠幅度都很大,这让很多学生更容易入学。但是,2015年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入围的名单上,基本都是城镇的学生。对于农村的学生来说,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受到多个方面的限制,比如经济、个人素养等。

  储朝晖:通过自主招生这个渠道并没有错,但是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自主招生应该有专业的团队对学生进行评价,包括高校本身和校外的第三方团队,两方面的评价相互印证;第二,自主招生要做到公开透明。做到了专业和公开透明,大家就不必担心腐败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