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夏宏宇:破解城乡二元困境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刘玉先 编辑:刘飞越 2015-05-15 17:1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益阳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益阳市委主委、益阳市卫生局副局长夏宏宇讲话。)

  红网专题:湖南重启双周协商会 聚焦重大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陈美淇 记者 刘玉先)“破解城乡二元现实困境与‘四农一村’难题,是中小城镇建设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5月15日上午,在湖南省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益阳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益阳市委主委、益阳市卫生局副局长夏宏宇建议,破解城乡二元困境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近几年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规模扩张在30%至50%不等,而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受到了大城市的经济和政策资源的制约与挤占,长期发展迟缓。特别是广大农村,在发展中与城市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越来越大了。”
  
  夏宏宇表示,城乡二元困境与“四农一村”问题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城乡失衡,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社会福利均等化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等问题日益突出,农民工难以真正融入城市即“半城市化”问题突出四个方面。
  
  “在基础设施投资多以城市为主的背景下,城市得以迅速发展,不少城市甚至出现公共产品过度供给现象。而中小城镇和农村却由于投资不足,在基础设施、养老保险、教育资源、卫生保障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
  
  夏宏宇认为,针对不断扩大的城乡二元困境,目前最重要的是要重新审视城镇化的推进路径,让城镇化的真正主体——进城农民和其他移居人口随就业迁移安居。“首先,推进城镇化必须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优先安排小城镇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加快县城、中心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发展。其次,构筑城镇科学的产业体系,消融农民‘隐形失业’。最后,努力破解‘四农一村’难题,提升居民幸福感。”
  
  夏宏宇强调:“城镇化健康推进,除了要解决原来的三农问题以外,还要解决进城农民的市民待遇问题,消除‘城中村’现象,提升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要紧紧围绕人、地、钱几个方面深化财权事权、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改革,消除进城农民身份转变的障碍,使其‘进得来、留得住’,也能找到使其真正融入城市、避免城市二元结构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