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落实中国气象局电视电话会精神 做好防减灾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杨洁 2015-05-13 19: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5月1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气象部门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传达了国家减灾委今年第一次全会的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的会议精神,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刚在湖南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对湖南即将迎来的强降雨过程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在湖南分会场,常国刚传达了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全面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通知》根据湖南省气象局11日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对“5月13~17日全省雨水相对集中,湘中及以南地区将有连续性暴雨,局地大暴雨发生”的最新预报情况进行了表述,对全省各市州防汛防旱指挥部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思想高度重视。此轮强降雨过程降雨时段集中、范围广、强度大,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务必全力做好各项准备。二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地要严格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强化分管责任、部门责任,切实加强各自责任区、责任点的巡查排查,确保及时发现并排除各类隐患和突发险情。气象、水文、防汛、民政、国土等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切实做好本系统、本行业水害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三要突出防范重点。要强化水库防守,科学做好水库调度,加大预泄,腾库迎洪;要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及时检修有关设备设施,确保预警系统能正常运行,强降雨地区要及时预报预警,提前组织群众转移,坚决杜绝群死群伤;要强化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加强河流水情监测和沿线巡查,及时转移低洼地带受洪水威胁群众,及时固定各类船只;要强化城镇防涝,落实有力措施,对可能发生渍涝的地段加强警戒,提前设置警告标志,必要时限制人员和车辆通行;要强化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四要强化督促检查。各地要加大对一线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情况及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相关防汛责任人履职尽责。省防办将加大对各地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情况抽查,并随时通报抽查情况。五要及时报送信息。各地要及时报送雨水情、灾险情和行动情况等信息,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常国刚表示,今年前期省内降水持续偏少,进入五月以来,湖南天气变化明显加剧,降水过程集中,天气形势严峻。13至17日,湖南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降水量大,局地降雨强度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针对此次降雨集中期,常国刚对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责任制,面对重大天气过程,省、市、县各级主要负责人要亲临业务服务一线进行指挥和服务;要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强化各项业务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的执行,强化责任心。第二,省气象台要增加天气会商频次,尤其是加强灾害性天气发生区域的预报指导,各市、县气象台要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要加强设备的运行维护,确保重大天气过程,设备运行正常,特别是区域自动站的维护,要确保通讯畅通,并及时将全省各项探测设备、通讯设备运行正常情况进行通报。第三,要切实增强气象服务的针对性。重点做好水库调度、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渍涝、交通安全特别是水上安全等方面的气象服务,各地要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做好针对性服务;各地要及时召开部门联络员会议,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发令枪”、“消息树”的作用,及时把天气过程以及可能发生灾害的预估通报给各个部门,以便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同时,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灾情收集、上报工作,省局将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第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公众根据预报预警自主地进行避灾、抗灾。要针对此次过程的预报情况、服务情况进行宣传,及时报道先进的典型事例;同时,充分利用短信、电视、网站、微信等多种传播手段,把重大天气过程、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情况及时向社会广为传播,通过宣传动员广大老百姓及社会力量来组织防灾、减灾和避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