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职业教育发展新探索(1):对接县域经济产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王娉娉 2015-05-13 11:34: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从5月11日起,湖南省首届职业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5月初,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主流媒体记者奔赴常德、湘西等地,深入采访,报道各地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探索、新变化、新成果。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湖南职业教育发展新探索”,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湖南常德桃源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农业生产总值的比率达到40%以上,但是县里的重点职业中专学校——桃源县职业中专,其涉农专业曾一度处于停办的境地。

  5月6日,校长黄永宏向记者介绍,2006年到2010年之间,农民工进城大潮风起云涌,学校的农艺专业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冷遇,由于课程体系陈旧,学生所学技术产生的经济效益不高,连一个学生都招不到。学电子、学机械的学生空前增多,“都是为了能出去打工,去外地挣钱”。

  然而,如何让农村中职学校,对接本县主导产业,促进本地经济发展,一直是学校与县政府反复思考的问题。2010年,县政府要求中职院校积极对接本地产业。学校根据桃源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以茶叶、烟草为特色产业的现代农业基地”发展战略,重新开设了现代农艺专业。

  通过调研,学校了解到,县里的野生大叶茶是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农产品产品认证,2005年就获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但是这么多年来却一直停滞不前。大叶茶种植面积小,产量低,产品单一,只加工绿茶和出售黑茶原材料。茶叶加工企业达100多家,却都规模小,没有领头雁,远没有达到规模化和产业化。

  学校寻求校企合作,进行现代农艺专业的建设。而古洞春茶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唐春仙,也正处于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的苦恼之中。双方一拍即合,立即签署了合作协议,针对茶叶生产加工、产品开发与推广,双方共同制作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共同承担专业教学。

  学校利用自身的人才优势,在企业发展上出谋划策。唐春仙告诉记者:“那时企业产品利润很低,我一门心思放在扩大种植面积种茶上,以为种多了卖多了就能多点利润。学校给我出主意,要想提高利润,还须在企业文化、开发系列产品、设计产品包装上下功夫。”如今,古洞春茶叶有限公司的产品由一种发展到130多个,产品远销台湾、香港、美国、欧盟等多地,茶园基地也由原来的3万亩发展到现在的11万亩,年产量可达3000多吨,年产值超过亿元。

  如今,企业的茶艺表演、产品营销等岗位上都是学校的毕业生,他们中收入最低的每月也有4000元。2012年,该校现代农艺专业成为省中职教育十二五“特色示范专业”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在校学生规模已达300多人。

  这次的校企合作双方都尝到了甜头。目前,县政府打算进一步做强这个行业,让学校牵头成立茶叶商会,整合全县茶叶资源,争取把大叶茶的市场做得更大

  桃源县副县长唐汇京说,桃源将来要重点发展富硒水稻、大叶茶、烟叶等农业,仍然急需大量相关人才。职业教育与当地产业发展贴合得越紧密,就越能在服务县域经济中发挥作用。要继续组织学校与当地产业对接,培养出更多当地需要的人才,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