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尼7.5级地震致上千人伤亡 西藏边境地区山体滑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倩 2015-05-13 09:14:3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下午15时05分,尼泊尔再次发生7.5级地震,西藏日喀则吉隆方向震感强烈,针对吉隆镇辖区危房较多等情况,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边防检查站组织20名官兵紧急出动,冒着余震危险,火速赶往吉隆镇展开安全大排查,详细排查倒塌房屋以及人员被困情况。杨鸿辉 摄

  原标题:尼7.5级地震致上千人伤亡 西藏边境地区山体滑坡

  中新网5月13日电 综合报道,距上次尼泊尔8.1级强震才过去两周多,该国12日再次发生7.5级地震,波及数国,截至发稿时已导致上千人死伤,珠峰发生雪崩。中国西藏部分地区震感明显,边防官兵已展开紧急救援。有专家称,2009年直至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内,全球进入强震活动的高发期。

  尼地震致上千人死伤 珠峰南坡雪崩数十人被困

  据外媒报道,尼泊尔内政部称,截至当地时间5月12日晚,本次地震已造成该国至少40余人遇难,1100余人受伤。由于强震造成部分地区通讯中断,并不能完全了解各地区情况,预计死伤人数会进一步上升。

  尼泊尔部分建筑倒塌,废墟中发现遇难者遗体。尼首都加德满都机场一度被关闭,目前已重新开放。目击者回忆地震发生时的情景称,“地面颤抖了约45秒”。尼泊尔当局一度发布警报,呼吁民众待在开阔场地,不要阻拦救援车辆行驶的道路。

  印度北部也有明显震感,新德里地铁为此停运了15分钟。印媒称,“当地建筑物持续摇摆了约1分钟”。地震已造成印度10余人遇难,数十人受伤。

  另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强震导致珠穆朗玛峰南坡雪崩,48人被困,但不清楚这些人员是否由于雪崩被困。

  西藏部分地区震感明显 边防官兵紧急排查灾情

  受尼泊尔地震影响,中国西藏边境地区出现山体滑坡,部分道路塌方,截至12日晚已造成至少一人遇难,两人受伤。西藏地区吉隆镇和樟木镇震感强烈,拉萨市也有轻微震感。

  震后,针对吉隆镇辖区危房较多等情况,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边防检查站组织20名官兵紧急出动,冒着余震危险,火速赶往吉隆镇展开安全大排查,详细排查倒塌房屋以及人员被困情况。

  “这次地震可以判定为4月25日8.1级地震的余震。震中距离中尼边境较近,因此对于西藏的破坏程度或更严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分析称,“中尼边境山体滑坡、滚石等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更大,对于道路抢通等灾后救援则会有新的挑战。”

  另外,距离尼泊尔“4·25”强震已过去半个月,在受到地震波及的西藏日喀则地区,灾区学校已经复课,民众衣食住行得到了妥善安置,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

  尼泊尔处著名地震带 全球进入强震活跃期?

  尼泊尔位于全球著名的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因此容易多发强震。自1900年以来,该国共发生了8次大地震。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了8.1级地震。在1934年,该国也曾发生过8.1级强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表示,“全球地震活动以2004年苏门答腊9.0级地震为标志,已经进入了8级地震活动的高发期,呈现出类似于20世纪前半叶全球8级地震多发的态势”。

  “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全球仍是地震活动高潮时期”,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邓起东在2013年曾作出研判,他的理由是全球地震活动过程并不是随机的,存在周期性和丛集性。

  不过,并非每次强震都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与震源深度、地震时人们的作息状态和震区房屋抗震性能相关。此外也应看到,地震活动是正常现象,地震造成的破坏是局部性的,不必过于恐慌。(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