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浏阳80后女院长赴尼泊尔照护伤员

来源:红网 作者:罗时茂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5-13 08:54: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5月13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罗时茂)睡袋、压缩饼干、防蚊贴、防雨鞋套……这些装备可不是去玩户外,而是去环境艰苦的尼泊尔地震灾区。
  
  今天早晨7时30分,杨玲将踏上飞往成都的第一班飞机,与其他队员集结,一起前往尼泊尔一家康复医院,开展震后伤员照护工作。
  
  她是一位80后女院长,去年曾到鲁甸抗震救灾。
  
  这是继去年在云南鲁甸开展震后照护工作后,市银杏康复医院80后院长杨玲第二次远赴地震灾区。只是,这次的条件更加艰苦、需要照护的伤员更多。
  
  中止去英国学习计划报名去尼泊尔
  
  按照计划,5月16日,杨玲将启程前往英国,参加长期照护全国联盟(下称“长照联盟”)组织的一次护理培训学习。不过,4月25日发生的尼泊尔大地震让计划中止。5月1日,长照联盟向会员发出通知,招募持有护照的会员前往地震灾区开展震后伤员照护工作,杨玲毫不犹豫,立即报名。5月2日,长照联盟第一批队员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他们每天都在微信群里发回现场情况的图文,非常艰苦。”杨玲打开一张照片,在一块沾有黄土的草地上,当地灾民席地而坐,志愿者正提着桶子往灾民的盘子里分发食物,远处是震后的断壁残垣,这一幕让杨玲印象深刻。
  
  按照长照联盟的安排,将陆续派出4个梯队工作组,每个梯队工作一周,共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震后伤病员照护工作。她和其他9名会员作为第二梯队,今天上午将经成都集结、中转,下午飞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上万名伤员缺医少药、急需照护
  
  去年8月10日,杨玲曾带领医院的4名职工前往云南鲁甸开展震后照护工作。杨玲表示,自己参加过特别培训,有震后照护经验,因此,对这次前往尼泊尔并不感到忐忑,“能适应得了。”
  
  她是此次前往尼泊尔开展工作的会员中,唯一一名湖南人。
  
  “各个医院爆满。”根据先遣队的摸底,包括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内的5支国际救援组织已经陆续撤退,震区共有16392名伤员紧缺照护和医疗力量。
  
  地震发生后,伤员暴增,医疗物资更显匮乏。因此,杨玲一行必须自己带足一周工作所需的医疗物资。
  
  昨天,她在医院库房领取了医用酒精、络合碘、棉签、手套、口罩、一次性医用垫单等物资,还准备了一些防治感冒和跌打损伤的药物。
  
  昨天上午,在她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她的行李装备。她把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分别放在一个行李箱和一个背包里。考虑到当地饮食不习惯,又没有足够的条件和时间吃饭,她特意准备了够吃10天的压缩饼干。
  
  由于没有固定宿舍,她又买了睡袋,“工作一天后,可以直接在营地帐篷里找个地方打地铺。”杨玲说,“震区工作量大,生活上只能凑合,我要把时间用来照护更多伤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