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蒋祖烜“把脉”韶山大戏:适当增加花鼓调和经典红歌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明健飞 编辑:刘飞越 2015-05-12 23:31:09
时刻新闻
—分享—

(年轻的毛泽东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作为自己一生的志向。)

(毛泽东领导工人运动,向不合理的旧社会进行斗争。)

(宏阔的场景,展现出人民群众对毛泽东丰功伟绩的赞颂和缅怀。)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摄影 明健飞)一年前,蒋祖烜作为湖南省委宣传部分管文化产业的副部长,观看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以下简称《毛泽东》),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一年后,他以湖南日报社总编辑身份,与湖南新闻奖评委们一起再看此戏,回到宾馆后连夜写了一封长信,就如何更好地改版该剧提出了多项建议。
  
  今日,《毛泽东》大型实景剧总策划、韶山润泽东方集团总经理熊兴保在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打开了邮件,“拜读了赞扬与建议,我都泪眼朦胧了”。
  
  肯定:改版后细节更多 场面更美
  
  这是蒋祖烜第二次观赏《毛泽东》,他坦言“不仅没有产生所谓的审美疲劳,反而再次被她的艺术魅力深深感染”。
  
  他认为,改版后把部分演出前移到观众席前,主要人物和精彩场面近在眼前,让人听得清话语,看得到面容。拉近,不仅是空间的,更多是心理的、情感的。
  
  他在信中表示,改版后细节更多了。改版后,在保持宏大叙事的气势同时,新增了大量艺术细节,特别是毛泽东与农民、矿工、战士、与亲人的互动,举手投足,一问一答,意味深长,血肉丰满。
  
  场面更美了。声、光、电等多种现代舞台手法的应用,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当然伴随而来的是情感冲击。尤其是中国版图板块的变化组合,进入娴熟向好的境界,让人叹服。而烟花、枪炮声、汽笛、激光,恰到好处,既不抢戏又大为增色添彩。
  
  蒋祖烜在信中回忆了第一次看节目的感受,“我和观众都觉得场面大而场景远,人物的表演和表情更是遥不可及,朦朦胧胧,看不真切”。
  
  建议:可适当增加民族风和经典红歌
  
  在肯定改版成功的同时,蒋祖烜也提出了五点建议。
  
  他说,个人感到最值得商榷的是作品的风格定位,即剧中大量采用西洋歌剧、情景剧的对白等手法,这也许让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耳目一新。但是,对于大量缺乏这些艺术欣赏准备的中老年观众,可能会有点“隔”,有点“生”,甚至不解其味,难领其妙。
  
  对此,他建议可以尝试增加一点民族风、民间乐、民俗派,比如花鼓调之类,或许更吻合此时此地此情此景的表现,更让观众自然而然入戏。
  
  在音乐创作方面,他建议全剧很少采用观众熟悉、能引起共鸣、拨动心弦的红歌。“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没有什么能比歌唱毛主席的歌曲更有力地把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
  
  在结构节奏方面,他认为“有些场景似乎可略为压缩些。如飞夺泸定桥,占领总统府,尽管是热闹的武戏,但大家却感到有些拖。有的地方又觉得意犹未尽。还有青年毛泽东在长沙读书,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励志篇,还有在建国前西柏坡告诫全党务必艰苦奋斗、务必戒骄戒躁的警世篇,都能把人物的塑造推向高度与深度”。
  
  在视觉设计方面和市场营销方面,他都提出了中肯建议,并认为“衍生产品阶段的品种与氛围还期待升温”。
  
  感动:实景剧总策划看信后落泪
  
  熊兴保介绍说,一年前,蒋祖烜作为湖南省委宣传部分管文化产业的副部长,观看了《毛泽东》,提出了专业改版意见。
  
  此次再度写信提出改版建议,让他读信后感动落泪。熊兴保认为这是“一个创业者得到专家认同的心生喜悦,一个探索者得到老师的指点由然而生的欣喜,一个跋涉者得到权威人士的鼓舞而获得的满满的自信。”
  
  针对蒋祖烜提出的提议,他表示将着手在以下方面进行修改和提升。
  
  在大戏音乐上适当增加些如《浏阳河》、《十送红军》等具有历史烙印、地方特色,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在长征、延安、抗日三个章节中适当增加表演细节,增加旁白,提高观众的认知度,也更好的渲染情感。
  
  同时,压缩序幕章节的表演,增加主席出韶山在长沙,特别是在一师学习的戏份。考虑加强抗日章节,压缩攻打总统府的表演时间。抗日部分是演出的高潮,但是目前表现有欠缺,没有出现高潮,连观众鼓掌的机会都没有,这一块的修改将是重点。
  
  特效方面将逐步借鉴和运用跟演出切合的效果,循序渐进地提升和改进。
  
  关于营销策略问题,他表示将首先做好韶山地接营销,然后有计划有步骤搞好组团营销,处理好与旅行社的关系。
  
  相关链接: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简介
  
  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整个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基地的核心工程。实景演出总导演由著名导演、西安《长恨歌》的总导演李捍忠及其创作团队担纲重任,以毛泽东同志一生为中国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为线索,以3D、全息投影等技术为支撑,完成创意设计。是一部将山水实景与多媒体技术以及高科技立体舞台装置高度结合,以歌、舞、戏剧、杂技、水火特效等多种元素完美展现的恢弘之作。
  
  该剧目前在国内拥有着五个第一的桂冠。它是目前国内最巧妙、最复杂、最多变的舞台组合方式——首度使用中国版图舞台设计,多舞台呈现多视角的复杂演出模式。本剧的投影面积是目前中国实景演出多媒体投影面积之最,达到世界上少有的顶尖技术和视觉震撼效果。也创下了目前国内最大范围的观众席整体移动,2000个座位上的观众与剧情之间在情感和情绪上进行的语言互动交流以及技术方面创造的独一无二的互动装置,也成为整部剧一大亮点。同时,该剧还有着国内目前最震撼的舞台机械调度装置和最高难度的集体威亚表演,在场景营造、故事呈现和人物刻画方面不仅达到了一个相当精巧和高度的水平,而且在开拓艺术表现形式方面取得了最为耀眼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