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易炼红:抢抓重大历史性机遇 强力推动新区快速崛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康晓乔 2015-05-12 08: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作为全国第十二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汇聚了来自世界的目光。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赴湘江新区专题调研。易炼红强调,长沙要抢抓重大历史性机遇,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力推动新区快速崛起,将其建设成为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和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献春参加调研。

  5月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湖南湘江新区总体方案》,明确湘江新区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并允许其探索创新发展的路径。调研中,所到之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据了解,湘江新区今年共铺排重点项目147个,年度预计总投资270亿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为新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强劲动力。

  湘江新区是推动转型创新发展的一块试验田,在这里,首先锁定的是产业向高端化转型的目标。易炼红、胡衡华此行首先来到远大住工二期项目,实地调研高端制造产业发展情况。作为我国第一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住宅工业龙头企业,远大住工瞄准现代绿色住宅谋划转型升级,投入10亿元打造的二期项目已进入安装调试设备试生产阶段,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60亿元。绿色住宅产业既符合新区的功能定位,又引领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远大住工成功摘回了“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金字招牌。“企业变制造为智造,潜力无限,大有可为。”易炼红、胡衡华对企业致力于创新驱动,不断升级产业智能化水平的做法给予肯定,并要求其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在新区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中勇挑重担,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产城融合是未来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湘江新区如何先行先试、走在前列?这是易炼红、胡衡华此行调研的重点之一。

  已启动前期工作的梅溪湖国际医疗健康城总规划面积23.4平方公里,分为医疗服务区、医学研发区、康复疗养区、总部商务区、综合配套区五大功能板块,既兼顾了居民就医需求,又提升了片区城市规划建设档次,还引领了新的产业发展潮流。目前,该项目已与中民投、普仁、省中医药大学等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湘雅六医院眼科、口腔科、心血管科等专科医院已确定入驻。易炼红要求继续提升规划水平,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争取早日建成、运营见效,进一步完善新区配套、缓解看病难问题。同时,要进一步鼓励公立大型医疗、科研机构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将更多前沿科研转化平台落户新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各类服务,创造更多“新区经验”。

  即将竣工交付使用的河西交通枢纽工程将全面应用信息技术,构成一体化运行的新型智慧交通枢纽。今年10月,市民就可以在宽敞智能的“新西站”便捷地换乘各种交通工具。正在抓紧建设推进的坪塘大道南延线将与湘潭九华经济区有效对接,预计明年可以建成通车,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得以提升。“一定要严格按照工期时间表推进建设进度,不打折扣地兑现承诺。”易炼红要求,湘江新区的规划建设要坚持高起点定位,实施基础设施先行,体现国际化、现代化、两型化、可持续化品质,为产城融合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利用矿坑改造而成的湘江欢乐城项目正有序推进,后期又成功引进了华谊电影小镇等新项目,一系列新的文化创意元素源源不断地引入、落地,目前,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进展十分顺利。易炼红要求在确保项目建设按时保质、有序推进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周边环境整治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以欢乐城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能源,倡导绿色消费,注重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生态文明与现代经济良性互动,在引领“两型社会”建设中作出新的探索。

  易炼红、胡衡华此行还考察了月亮岛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

  调研中,易炼红强调,要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精气神,强力推动湘江新区快速崛起。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级战略性平台和“国字号”招牌,围绕“两走廊”、“五基地”(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319国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和自主创新引领基地、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总部经济集聚基地、生态旅游休闲基地、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的规划布局,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提升,始终追求高端品质,走好科学发展之路,释放改革创新活力,切实担负起引领转型创新发展的重任,将湘江新区建设成为带动湖南和长江中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支撑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