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职教成就出彩人生 记衡阳永州职教学生创业典型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飞越 2015-05-11 15: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龙文[右二]在祁东职业中专学校内接受记者采访。)

(衡阳职业中专17岁创业者陈增)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生态养鸡创业者罗成)

  编者按: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为湖南的“南大门”,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大胆创新、先行先试,衡阳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永州成为湖南省对接东盟的主要桥头堡。近年来,为进一步承接产业转移打下良好基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大力支持在示范区建设为承接产业转移配套的职业院校,支持职业院校采取校企合作、定向培训、订单培训等方式为示范区企业提供合格员工。5月6日至8日,红网记者赴衡阳、永州深入职业院校调查、采访,发现两地多家职业院校正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着力配合地方经济特点,为当地培养技术型人才,并涌现出一批学生创业典型。

  红网见习记者 郑涛 衡阳、永州报道
  
  5月6日至8日,红网记者在衡阳、永州两地采访了多家职业院校,发现一批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一门专业技术,进行就业、创业,在各行各业小有成就,让自己和家人脱贫致富,有的甚至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回馈家乡,可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采访过程中,祁东县县委书记雷高飞指出,适合孩子发展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适合孩子发展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家长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不能认为读普高才是唯一出路。“普高竞争压力大,对于文化成绩不是很优秀的同学来说,就读职业中专既能考大学,又能学技术,即使没考上大学还能凭着一技之长找到一份好工作,可能会更合适。”雷高飞说。
  
  祁东小伙放弃普高读中专 创业归来报答家乡
  
  在衡阳、永州两地三天的采访过程,有一位职院毕业生也是创业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叫龙文,祁东职业中专2001级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目前在广东虎门经营着一家年营业额在3000万元以上服装公司,每年为祁东贫困学习捐款助学金达15万之多。
  
  龙文出生在祁东县的一个普通教师家庭,2001年,以优异成绩完成中考的他本可以进入全县最好的高中就读,可他却选择了当年只有“差生”才会去读的学校——祁东职业中专。
  
  “我不想要进名校的虚荣,也不想走我父亲期盼的考大学当老师的路,我当时对计算机感兴趣就读了祁东中专计算机专业。”龙文说。2004年从祁东职业中专毕业后,龙文又考入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深造了3年,2007年毕业后南下打工。
  
  2007年,龙文来到深圳,他获得的第一份工作在富士康深圳工厂。但他觉得“没有前途”,仅干两个月便辞职了,随后又跑到广州一家大型制衣厂做网管,为这家工厂设计了网上批发的一个交易平台,4个月下来,积累了服装电商的经验。
  
  2007年下半年,龙文又从这家制衣厂辞职,独立出来做服装贸易商,接下来的短短5个月便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万。拿到这“巨款”的龙文开始雇人设计、生产服装,并在电商平台上销售。
  
  据祁东职业中专校长唐卫民介绍,目前龙文公司的一百多名员工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本校毕业生,大部分能拿到10万左右的年薪。在不断为母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龙文每年都会在祁东县组织爱心助学活动,捐款达15万元以上,帮助家乡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17岁学生在校卖“点卡”,月入2万
  
  衡阳技师学院17岁男生陈增最近在学院里出了名,靠卖游戏“点卡”,月入过两万。
  
  陈增是衡阳县人,初中时考试成绩一般,爱玩CF等网络游戏,2013年中学毕业时选择了衡阳技师学院机电专业。在各类网络游戏中,玩家为了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通常需要花钱购买特有的服务和道具,这类玩家也被称之为“人民币玩家”。
  
  “我和朋友玩游戏的时候经常要买‘点卡’充钱,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陈增说。2014年上半年,进入衡阳技师学院不久的他灵机一动,产生经销各类游戏“点卡”,帮其他玩家充值的想法。
  
  期初,陈增从游戏公司拿到一批游戏点卡后,主要向玩游戏的同学、朋友兜售。后为扩大市场,他又开了淘宝店,请人在论坛发广告,进一步扩大消费群体。
  
  “目前,我利用在校老师的帮助和学习的电脑技术,自己创办了一个点卡平台,实行点卡平台和淘宝店同步销售。一年多下来,我卖游戏点卡挣了十多万,大都存起来了。”陈增告诉记者。陈增主要靠课余时间用手机和电脑处理售卡业务,他准备存足钱后创办一间网游工作室。
  
  毕业了,回家养鸡也能致富
  
  罗成是永州冷水滩人,系永州市职业技术学院2010级畜牧兽医专业学生。2013年,罗成从学校毕业后,利用所学知识,租地开办了一家生态养鸡场,目前年产15000只土鸡,年利润在15万左右。
  
  5月7日,经过一段山间泥路的颠簸,红网记者乘车来到冷水滩区伊塘镇茶花村,罗成的养鸡场所在地。毕业后,罗成在此以每年6000多元的价格租得了一块30多亩梨树地和鱼塘,分别用于喂养土鸡和鱼。
  
  “梨树低矮,枝叶繁盛,能够为鸡提供遮阳挡雨的效果,又能结果供鸡啄食,是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罗成说。罗成将几千只鸡全部圈养在30亩的梨树地内,任其自由活动,主要喂食玉米、稻谷和饲料,如此方法饲养出的土鸡十分走俏,不愁卖。
  
  每年出产的一万多只鸡会排出大量粪便,罗成又将粪便收集起来,投到鱼塘中喂鱼,进一步降低养殖成本。
  
  “养殖业最重要的技术和经验,如果不能提前发现、处理生病的家禽就会出大麻烦,传染开来将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在家禽疾病预防这一块,母校老师经常为我解决难题。”罗成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