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衡阳:培养高技能人才 全方位服务湘南产业转移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飞越 2015-05-11 11: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技师学院的课堂,模拟汽车生产装配流水线。)

(衡阳技师学院加工中心[实训中心])

  编者按: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为湖南的“南大门”,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大胆创新、先行先试,衡阳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永州成为湖南省对接东盟的主要桥头堡。近年来,为进一步承接产业转移打下良好基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大力支持在示范区建设为承接产业转移配套的职业院校,支持职业院校采取校企合作、定向培训、订单培训等方式为示范区企业提供合格员工。5月6日至8日,红网记者赴衡阳、永州深入职业院校调查、采访,发现两地多家职业院校正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着力配合地方经济特点,为当地培养技术型人才,并涌现出一批学生创业典型。
  
  红网见习记者 郑涛 衡阳报道
  
  记者目击:5月8日,在衡阳技师学院加工中心(实训中心)区内,梁超正在与搭档小张合作操控一台数控机床,制作机械零部件。梁超今年18岁,是该院12级高级技工4班学生,而小张今年24岁,在外打过两年零工,今年年初开始到这里回炉学习。梁超和小张都是衡阳人,他们的共同目标是掌握一门技术,成为一名技术型“蓝领”,毕业后能进入当地几家有名的制造企业工作,拿到4000元以上的月薪。
  
  目前,衡阳技师学院紧紧围绕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工业强市的目标,突出实践能力,狠抓职业技能培养,竭力为当地经济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毕业生50%以上实现本地就业,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
  
  参与项目对接服务地方产业
  
  衡阳技师学院紧紧围绕当地经济工作重点,主动对接,从引进项目立项时就开始着手服务工作。富士康、欧姆龙、特变电工二期、华菱重卡等一大批企业在初步达成在衡阳投资意向时,该校主动参与了企业与政府洽谈投资的相关工作。
  
  2014年以来,特变电工拟在衡阳建设物流园,该院参与选址、建设、规划等方面工作,为企业出谋划策,服务工作真正体现了从项目立项开始。
  
  衡阳作为老工业基地,输变电产业、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产业群发展势头强劲,衡阳技师学院坚持以衡阳支柱产业体系和承接产业转移重点,科学设计专业教学体系,主动对接,更好地满足了产业转移的人才服务要求。
  
  2015年,为解决衡阳云雁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对无人机操控技术人才的需求,学院发挥其专业优势,在全省率先开办“无人机及农业植保机操控师”专业,与企业合作为农业、航拍等领域培养优秀的飞控技术人才,满足市场需要,今年秋季将招收新生。
  
  “我们学校的办学非常接地气,而且这地气接得有科技含量,有实用价值。”衡阳技师学院党政办主任成朝阳说。
  
  突出订单培养
  
  为满足本地企业在衡阳发展对人才的需要,衡阳技师学院主动出击,与企业联合办学,以企业名称冠名的“定向培养”,实行定向培养、定向就业。
  
  衡阳技师学院现已与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富士康鸿准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实行“订单班”培养。“今年,订单班人数占比新生入学率65%以上。”成朝阳告诉红网记者。
  
  据该院就业处负责人张诚介绍,订单培养有利于引导毕业生到本地就业,为本地企业提供技术型人才,从而推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衡阳市工业经济发展。“为衡阳工业经济发展培养人才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目前,毕业生50%以上已实现本地就业,近四年来,累计为衡阳本地企业输送毕业生6300多人。”张诚说。
  
  为当地企业排忧解难
  
  随着富士康、南岳电控等企业进驻衡阳,衡阳技师学院为其在招工培训、技术开发等方面提供了全方面支持。
  
  为解决富士康的人才培训问题,衡阳技师学院与富士康合作,成立了“富士康(衡阳)产学研综合人才培训中心”,负责承担富士康在湖南的全部人才培训工作。
  
  衡阳技师学院充分利用自身人才和设备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产品相关技术服务和生产加工服务,进行技术革新,为企业排忧解难。
  
  目前,学院已建成富士康LED灯生产、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泵体、中地探矿卡瓦座、衡纺锭子组合件加工四条生产实训线,年产值达500万元以上。不但解决了正常实训教学,还为企业提供生产服务,同时通过生产实践的带、帮、教,在线培训了大批技术娴熟的人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