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浏阳义工平安返国 在尼泊尔一周救治300名伤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宋攀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5-11 09:52: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5月11日讯(通讯员 宋攀)9日晚上10点多,李腾富回到浏阳,结束了在尼泊尔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支灾一周,李腾富瘦了,皮肤也黑了,但他心里高兴,因为超过300名伤者接受了他的治疗。
  
  救援时,他曾为了排查灾区疫情,连续三天奔走了上千公里。回来后,休息了一个晚上,昨天早上5时,他又准时起床,开始处理积压了一周的工作。
  
  说起自己经历的救援工作,李腾富说,虽然很累,但是却有一种心灵上的满足。
  
  一波三折,骨折男孩保住一条手臂
  
  5月1日,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李腾富及队友踏上了前往尼泊尔地震灾区的航班,紧急驰援震后救灾。当地时间5月2日下午3时,李腾富终于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始展开救援工作。
  
  “孤单单地站在倒塌的房屋前,心里很不舒服。”5月5日,李腾富和其他几名队员走了40多公里路,来到了受灾严重的达达村,放眼望去,废墟遍地。一名13岁的孩子维达让李腾富的心一下就揪紧了,“孩子80多岁的奶奶埋在了废墟下,他自己的手肘也骨折了。”
  
  由于医疗条件落后,骨折的维达没能接受正规治疗,只是简单地敷了些草药。李腾富见到孩子时,孩子的手肿得非常大,并且畸形生长。“再不治,那只手就会保不住。”着急的李腾富立即采取紧急措施,用夹板给维达固定了手肘。可后来的事情却让他感到无奈,“家长总是说没钱,带着孩子躲了起来。”
  
  “维达那天站在废墟前发愣,看到他的眼神我也感觉到了心痛。”离开了村子,李腾富依然牵挂维达。回到驻地,他请求向导再次与他一起前往村子,向家属解释在医院治疗是免费的。“后来,家属终于同意带着孩子跟我去治疗了,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第二天,维达顺利在加德满都接受治疗,手终于保住了。
  
  “我们的专业救援水平和工作精神,获得当地民众的称赞,很多当地民众有困难就找中国救援队,这期间里我为300多名伤者提供了医疗服务,我心里感到很充实。”李腾富说。
  
  遭遇6级余震,累到坐在地上都能睡着
  
  “在灾区现场感受特别深刻的是地震给当地居民带去的创伤。”作为医生,李腾富主要负责伤员救治以及灾后疫情防控,每到一处受灾点,他就会摆出体检的桌子,“灾民们会立即挤上来,即使没有受伤,也会要求进行检查。”李腾富说,“地震综合征,给人带来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压力,这样的人我不仅不能拒绝,还需要耐心地安慰。”
  
  李腾富说,这次救援任务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语言不通、没有后续补给以及当地恶劣的环境等。每天5点,他就会准时起床,前往当天需要消毒的受灾点,给伤员进行治疗,直到晚上10点才赶回驻地,更多的时候则是在受灾点临时搭个帐篷,“三天中就走了一千多公里,有时车走不动,就需要扛着设备步行。”
  
  气温才十度,匆匆洗了冷水澡便睡觉,吃不到热饭菜,边吃营养棒边赶路……李腾富和队友们克服着一切困难往前行。
  
  一次余震经历,让李腾富心有余悸。“凌晨三点多,震级估计有6级。”在马赛博克力医疗点,忙到凌晨才入睡的李腾富突然感到房子一阵摇晃,惊醒后,他立即冲出了住处,“穿好衣服进行了紧急集合,非常担心余震带来灾害,忙完这一切,我坐在地上都能睡着了。”
  
  “对别人予以援手,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5月8日下午,在那加括村的李腾富接到了撤离的通知。离开时,李腾富念念不忘在医院治疗的维达,然而,等他结束完当天的消毒任务后,已经很晚了,他带着遗憾离开了灾区。
  
  实际上,作为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李腾富等人是悄悄撤离的,当地的村民并不知情。然而,当他们离开那加括村时,全村的村民都赶到了村口,虽然语言不通,村民们却紧紧握着李腾富与队员们的手不愿松开,“被有力的手握着,我感觉到再苦再累也值得。”
  
  “没有金钱,没有言语,有的是心意。”当村民努甘捧着几条刚摘下的黄瓜送到李腾富手中时,李腾富不禁红了眼睛。
  
  谈及此次经历,李腾富深有感触,“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生命是可畏的,这些天里,我们为伤者治疗,给他们抚慰,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以援手,这是对生命的尊重。”李腾富说,以后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公益事业,“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公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