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你为什么要关注英国大选

来源:新华国际 作者:张伟 编辑:李莎宁 2015-05-08 14: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5月7日,2015年英国大选拉开帷幕。对于英国人来说,这是关乎国家未来的大事,但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英国大选听起来似乎很遥远。事实上,中英两国近年来关系日益密切,涉及金融、核电、能源等多个领域,英国政坛可能出现的变动及大政方针调整也关乎中国的利益,影响中英关系走向。下面,新华国际客户端就给你说说这次英国大选与中国的那些事。

   【选情激烈 充满悬念】

   首先,从选情上看,这是一次竞争激烈、很难预测的选举。换句话说,大选结果可能改变英国传统政治格局,主要表现在传统大党影响力下降,极端政党上升。

   根据英国的选举规则,一个政党要至少赢得下议院中650席位中的326个,才能以绝对多数优势获得执政权。现任首相卡梅伦的保守党和米利班德麾下的工党支持率不相上下,但都没有实力赢得绝对多数的议席。与此同时,高举反欧盟与反移民大旗的极端政党独立党影响力上升,分流了主流政党的选票。

   图为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在发表竞选演说。

   大选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需要由两个或多个政党组成联合政府,但 “与谁联合、如何组阁”又成了一个不确定的问题。如果独立党参与联合组阁,下一届英国政府的政策势必会受到影响。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次选举后,不排除保守党与工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虽然这种组合在以前的英国政治中是不可想象的。

   【整体无碍 也有变数】

   虽然选举存在诸多悬念,但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政治室副主任赵晨对新华国际客户端表示,总的来看,中英关系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但要留意两大不确定因素。

   对于中英关系的未来,赵晨很有信心。他说,不管大选后哪个政党上台执政,中英关系都可能会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

   他认为,中英关系是一个很强的利益共同体,英国非常需要中国的市场和投资,而且自由贸易的理念深入英国经济结构之中,拥护全球化的英国自然欢迎来自中国的资金,同时希望在中国市场中获得更大利益,乃至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3月,英国率先宣布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投行,受到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并在客观上为众多西方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起到了示范效应。

   图为2014年6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后,共同见证了双边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但赵晨认为,对于这次英国大选,有两个值得观察的不确定因素。

   一是如果保守党右翼和独立党占据优势,可能会严重影响英国与欧盟关系。英国和欧洲大陆紧密联系在一起,组成一个庞大的欧盟共同市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共同市场势必受到影响,最终波及中欧关系和中英关系。

   二是中国和法国当前希望合作在英国建设核电站,如果工党和绿党占据优势,可能在核能利用上政策强硬,影响到相关核项目的实施。

   在这次大选中,一些政党还提出了收紧移民政策的主张,但赵晨认为,这主要针对中东北非的移民。虽然英国有大批中国留学生,但其中很多属于技术人才,拥有高学历和专长,实际上受到英国的欢迎。英国移民政策防范的主要是低端劳动力,对中国留学生影响不大。

   图为保守党的竞选大巴。

   【华裔参政 期待突破】

   5年前的英国大选,共有8位华裔国会候选人参选,虽然均告失败,却引发广泛关注。今年大选,华裔参选人数上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1人,来自保守党、工党、自民党和绿党。

   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保守党华裔候选人艾伦·麦将在英国汉普郡的哈文特选区参选。由于这一选区被视为保守党“票仓”,因此他很有可能成为英国议会下院首名华裔议员。

   英国当地媒体报道,年轻应该算是这次11名参选者共同的特色。他们大都在三十岁出头,华二代占多数,来自医疗、法律、金融、商贸、传媒及工程等多个领域,受过良好的教育。这也说明英国华人开始改变长期以来远离政治,投票率低的局面,积极融入当地主流政坛。

   根据英国政府2011年进行的人口普查,英国华裔居民人口大约43万,占英国总人口的0.7%,如果选票能集中起来,确实是一个不可小视的力量。因此,今年英国大选,华裔候选人能否实现零的突破,值得期待。(完)(记者张伟,编辑徐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