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英国大选投票规则:保密最重要 可以带宠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倩 2015-05-08 08:4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英国大选投票规则:保密最重要 可以带宠物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外媒报道,7日,英国选民将进行大选投票,可以邮寄选票,也可以去投票站。投票程序和规则多年来没什么重大变化,基本步骤就是持选举卡到投票站,登记、验明身份、领取选票、用铅笔在自己要选的人名字旁划个X,把选票放进票箱、离开投票站。

  当然,投票站会有一些规定,尤其是不允许哪些物和事,则有一些与时俱进的变化。

  手机自拍可以吗?

  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禁止拍照,但选举委员会强烈不鼓励在投票站内拍照录像,主要原因是对于选票保密。英国有复杂的法律条文,比如,透露别人的选票详情是违法的,而手机自拍就可能无意间犯了法。另外,拍摄选票编号是违禁的。

  有鉴于此类“陷阱”和潜在危险,去投票站投票时,如果非得拍照,选举委员会的建议是时间最好是在投票前或投票后,地点最好是在投票站外面。因此,今年投票站内很可能贴着“禁止拍摄”的标识。

  违法违禁会受到高达数千英镑的罚款或囚禁数月。不过,现实当中,较可能发生的是,“自拍”且被发现时,根据当时具体情形,工作人员命令你删除有关图片或录像然后就没事了,也可能因为情节严重(比如有人故意拍照泄露他人投了谁的票)而报警。

  可以在社交网站上宣告、议论吗?

  选举委员会警告你,别在投票站内发“推特”,即使你只公布自己投了谁的票,同样是出于对选票保密的原则。

  记住一条原则,透露、公开、传播别人的投票细节或投票意向,尤其是直接或间接诱导别人展示已经画好X的选票,公开被选和未被选候选人姓名,就构成刑事犯罪。

  可以带宠物去投票吗?孩子呢?

  宠物狗可以到投票站旁观,但不许扰乱投票秩序。如果带着两条以上的宠物狗去投票,而主人在对付选票时需要把狗交给工作人员牵着,不能放任它们在投票站自由活动。农村地区,如果骑马去投票,得把马拴在投票站外。

  但对于其他宠物,比如兔子、猪、鼬、鹦鹉之类,目前还没有明文规定,所以它们能否进投票站,就取决于各个投票站负责官员。

  投票站欢迎家长带孩子去投票,作为对未来选民的培养。未成年人没有选举权,所以家长进投票间行使选举权时,孩子得在外面等着,不能代替父母划那个X。

  如果跟伴侣、朋友一同去投票,在投票站里不要议论候选人、商量选谁不选谁,或者讨论政治话题,那是违法的。

  可以听音乐,但音量不能大到干扰别人的程度。

  服装方面有啥规定?

  能不能穿着意图昭然的“政治服装”,比如印着某党候选人和/或竞选口号的T恤衫之类的,进投票站呢?答案是不可以。

  要是穿着海盗服、小丑装去投票站,基本上不会被挡,T恤衫上印着历史政治人物头像,比如古巴的格瓦拉,那也没问题。关键是穿着去投票站的衣服是否构成竞选、拉票手段。

  另外,穿睡衣去投票可以,男士光膀子可以,女士裸上身则不可以;连衫帽或盖头面罩遮脸可以。

  关于是否必须露出脸才能进去投票,以免有人假冒,选举委员会原来的规定是不一定,这条规定仍然有效。

  喝醉了、吸过毒的人,只要不扰乱投票站秩序和气氛,也没有明文规定禁止他们去投票。

  选票上可以签名、留言吗?

  可以签名,也可以在选票上留言,但点票时这张很可能就成了废票,不算。

  如果在选票上签名而且姓名清楚可辨认,这张票就作废,因为你透露了自己的姓名,破坏了选票保密规定。

  19世纪时,在选票上签名曾经很普遍,因为买选票的政客事后需要根据选票上的签名付报酬。今天,即使签名的动机再单纯不过,也是多此一举,还作废了自己的选票。

  还有在选票上留言、写字。比如,有人对选票上列出的候选人一个都不满意,就在空白处写“全都不选”之类的字,点票机可能就把这张“损坏”的选票计为废票,但算入投票率。如果真心希望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当选,就克制一下留言的冲动,保持选票规范。

  用铅笔、圆珠笔、水笔,在选票上画X或者√,都可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