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英国大选将左右英欧关系未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华 编辑:李莎宁 实习生 于佳丽 2015-05-07 16: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伦敦5月3日电(记者张建华)英国将于7日举行大选,目前各党派竞选已进入最后阶段。此次大选的焦点议题之一是英欧关系。

  观察人士指出,英国各政党对本国是否应进一步融入欧洲的态度大不相同,大选结果将直接影响到英欧关系的未来。

  主要政党对欧政策迥异

  英国于1973年加入欧盟前身欧洲共同体。此后数十年间,英国国内要求退出欧盟的声音从未间断。近年来,英国独立党等一些反欧盟右翼政党不断壮大,迫使英国主流政党调整对欧政策以吸引目标选民。

  2013年年初,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就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发表讲话时表示,如果保守党赢得2015年的大选,最早将在2017年年底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保守党今年在竞选期间延续了这一主张,并在竞选纲领中称:“我们将尊重公投结果,无论结果如何。”

  然而,英国其他政党对此各持己见。工党反对保守党作出的公投承诺,认为在欧盟进行必要改革的前提下,英国应留在欧盟,积极扮演领导者角色;自由民主党也反对退出欧盟,认为欧盟对于英国解决气候变化、跨国犯罪、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至关重要。

  英国独立党则主张英国彻底退出欧盟,坚决反对欧洲“政治一体化”,认为只有退出欧盟,英国才能重新掌控自己的命运。为此,该党支持英国尽早举行上述公投。

  英国因何对欧若即若离

  长期以来,英国对待欧洲若即若离、爱恨交织。观察人士认为,英国的“疑欧”倾向有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层面的原因。

  首先是政治因素。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知名政治学者弗农·博格达诺认为,英国重大事务须由本国议会决定,而当今欧盟在不少领域享有高于成员国议会的立法权,英国议会无法阻止一些不受欢迎的欧盟法规在英国实施,有些英国人认为,这种制度安排威胁英国“议会至上”的传统制度,英国选民无法对影响自身的立法实施问责。

  二是经济原因。有些选民认为,英国最初加入欧共体(欧盟前身)主要是为了与欧洲大陆发展贸易,而加入欧盟之后,英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安排必须通过欧盟进行,这使得英国的海外贸易受制于欧盟,英国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与美国、中国、英联邦其他成员等域外经济体发展贸易关系,其贸易利益已被欧盟所“绑架”。

  三是移民与福利问题。欧盟东扩以来,大批来自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的移民涌入英国,引起英国当地社会的反弹。有些英国人认为,外来移民抢占了原本属于本地人的就业机会,无偿享用英国的医疗和福利资源,并导致犯罪率升高、住房紧张、交通拥堵等问题。

  四是历史和社会心理原因。英国人有岛国心态和“帝国”心理。英国作为岛国,与欧洲大陆不相连接,在历史上曾长期奉行“光辉独立”政策,不愿过多卷入欧洲事务;在语言和文化上,英国与欧陆国家差异较大,不少英国人在心理上对欧洲大陆存有隔膜感。

  此外,英国曾有数百年的海外殖民史。大英帝国解体后,英国与英联邦其他国家仍保持了密切联系,这些国家绝大部分曾是英国殖民地和附属国。英国与很多英联邦国家语言、文化相通,家庭和血缘纽带也很紧密,因此很多英国人更愿意和英联邦国家发展关系。

  大选影响英欧关系走向

  目前,大选已经临近,但保守党和工党的支持率仍难分伯仲。过去一个月,主流民调结果显示,两党各自支持率维持在30%至36%之间,都没有取得过半数优势。这意味着英国有极大可能会再度出现两党联合执政的政府,或者由两大党中的一个组建少数派政府。

  因保守党和工党对欧政策迥异,因此哪个党上台执政将直接影响英欧关系走向。英国民意调查委员会总裁、知名选举问题专家约翰·柯蒂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假如保守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那么英国将会举行是否留在欧盟的公投;如果保守党不能取得议会多数席位,那么它可能和较小政党组建联合政府,届时这些小党不一定会支持举行上述公投,公投会不会举行将出现变数。

  英国知名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利特说,如果最终工党上台执政,英国将不必举行上述公投,但工党能否在欧盟争取到英国想要的利益,选民对此并不放心。他说:“未来15年内,英国政府将被迫就欧洲问题举行一场公投,这无法避免。”

  可以预料的是,英国一旦脱离欧盟,将给英国内政、外交、经济等领域带来深远影响。素有独立倾向的苏格兰是英国最亲欧的地区之一,英国退出欧盟将招致大批苏格兰人的反感,或引发新一轮苏格兰独立风潮。此外,北爱尔兰是英国的组成部分,但和爱尔兰共和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双方经济文化融合度很高,一旦英国脱离欧盟,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关系将受到严重影响。

  在外交领域,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近日抨击保守党的对欧政策,认为卡梅伦主张的公投不仅会给英国带来“经济混乱”,还将损害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有违英国作为世界大国的“雄心和特质”;工党领袖米利班德也指出,英国一旦丧失在欧洲的影响力,也将丧失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