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南传媒多“平台”跑马圈地 在线业务或现“核裂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刘飞越 2015-05-07 16:07:4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中南传媒股东大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5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5月6日,中南传媒股东大会机构云集,公司的在线支付、在线教育业务成为新华保险等机构关注的焦点,在线支付牌照的获得对中南传媒有什么战略意义?天闻数媒的在线教育业务是否仍以“硬件为主,软件为辅”作为主要经营模式?围绕这些资本热点,时刻新闻记者带你走进中南传媒2014年股东大会。
  
  在线支付或成产业整合核心平台
  
  “在今年年报中,公司提到2015年会在互联网金融这块发力,一方面是申请在线支付牌照,另一方面在证券经营、担保业务都会有涉及。我想问一下,关于在线支付的牌照,公司是自己去申请还是去收购,有没有时间表?”新华保险的一研究员在会上问道。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中南传媒将积极探索申请在线支付牌照,通过在线支付作为解决校园消费和老年消费的渠道,建立O2O的闭环消费圈。
  
  其实,关于在线支付,中南传媒最早是在5年前提出以校园消费为支点打造新的教育消费文化生态圈,公司把线上线下和在线支付作为打造生态圈的基本构架来设计。而近年来,在天闻数媒的数字化教育解决方案的打造和新华书店自身校园书店的推进过程中,中南传媒已从不同的两个向度往O2O来依次靠近。
  
  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接过问题,侃侃而谈:“我们也跟相关部门提出,要尽快获得在线支付的金融资质,同时我们也物色过相关的已经获得在线支付牌照的公司,甚至我们很具体的谈过,所以其实我们两条路都在走。目前我们基本倾向于通过向职能部门申请金融资质的方式。”
  
  相关人士也透露,因为市场上有200多张牌照,实际上使用比较好的不到三分之一,其实从市场上获得一张在线支付牌照相对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龚曙光坦言:“目前,对中南传媒来讲,重要的还不是牌照的获得,而是自身资源整合和未来支付公司模型的打造。”
  
  “考虑到未来几大产业,不管是教育资源的提供、教育管理服务的提供、养老会员制等几大产业,可能最终能够将这几大产业扭结到一起的核心平台是在线支付平台,所以我们通过财务公司整合自身的金融资源,通过在线支付整合我们的产业资源,通过投资部门和基金整合未来相关的外部的产业资源,这样借助三个渠道最终达到资源整合并形成一个更大产业平台构架,在线支付平台无疑在其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天闻数媒必须卖服务、卖内容”
  
  目前,在在线教育领域,中南传媒形成了以云课堂产品和区域教育云产品为核心,以“三通两平台”、海外市场为支撑的产品新格局。截至2014年底,AiSchool在线教育解决方案单校产品已累计拓展至全国十余个省份共570所学校。2014年,天闻数媒共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净利润2255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8%、1758%。
  
  在线教育业务在2014年确实取得不俗业绩,那么2015年天闻数媒是否仍以“硬件为主,软件为辅”的经营模式?未来又有什么战略布局?
  
  会上,龚曙光表示:“天闻数媒今年的任务是两项:一项继续布平台,特别是借助于‘三通两平台’来加大平台的建设,加大区域市场产品的推广,因为这是传统收益的一部分,二是天闻数媒必须把卖出去的产品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由单一的卖设备、建平台逐渐转变为平台与平台收益并重的经营模式,所以在这样一种模式下,公司将加大现有运行平台的内容投入、服务投入,从而形成用户对内容的依赖或收费模式的打造。”
  
  对于未来在线教育业务的发展,其实在中南传媒2015年年报中早就有了清晰规划:“抓住国家加速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政策机遇,进一步加大在线教育业务的战略布局和重点投资,积极介入‘三通两平台’建设,加速天闻数媒数字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市场推广。”
  
  对此,龚曙光指出:“我们也在加紧对与这个平台相关的校园管理和服务技术的公司进行物色和并购,通过这个平台形成老师、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学习管理和教学服务项目的生成,这样的一个拓展是天闻数媒健康发展的最核心变化。我们秉承的目标是:天闻数媒不能只卖设备,他必须卖服务、卖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