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苏联援华空军抗日视频首现怀化芷江

来源:红网 作者:李乐琳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5-07 09: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站5月7日讯(分站记者 李乐琳)“这是当年苏联空军在空中与日本飞机战斗的历史画面,是当时非常珍贵的N—15飞机对日本空军敌机进行打击的历史镜头。”5月6日上午,位于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公布了一组苏联援华空军与中国军民一道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镜头。
  
  这段历史视频共五分十八秒,再现了70余年前珍贵的历史画面,主要记录了苏联援华空军志愿者的选拔、日常飞行训练、与中国空军共同研究作战方案,以及与日本空军激烈对抗等历史场景。
  
  根据相关史料记载:1938年6月底,武汉第三次大空战后,国民政府迁往重庆。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苏联派出第二批志愿航空队进驻华中地区的一些重要机场。10月下旬某天下午5点左右,21架苏制N-15和N-16战斗机从西晃山方向飞抵芷江县城上空。这支苏联航空队是几天前从苏联阿拉木图起飞,沿一条缺乏机场和导航设施的航线飞入中国,经伊宁、迪化(今乌鲁木齐)、哈密到兰州,在兰州检查加油后,匆匆飞往芷江。这支苏联志愿者航空队的代号为“正义之剑”。
  
  当晚,由驻芷江的国民党宪兵司令官谷正伦中将、第六战区司令部陈步云中将和航空第九总站站长侯拔伦、航空第二修理厂长王仕卓等军政要员在苏联航空队下榻的城南“环球大旅社”举行盛大酒会,欢迎苏联空军的到来。
  
  苏联空军来到芷江的第二天就开始熟悉地形、掌握航线、适应空域的强化训练,半月后便全部掌握芷江周边地标。
  
  1938年11月8日下午,日本海军第十二航空队18架九六式轰炸机直扑芷江机场,苏联航空队中队长伊凡诺夫斯基率6架战机升空迎敌,击落日机3架,9名日军飞行员丧命。苏联援华航空队在芷江的首战告捷,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战士气。
  
  苏联航空队进驻芷江后,主动出击,配合前方中国地面部队作战,曾参加了武汉、南昌、广州等城市的保卫战,多次袭击日本海、陆、码头和阵地,给日军沉重打击,其中有4名苏联航空飞行员在远程作战中壮烈牺牲。当时驻芷江的苏联航空队队员共50人,除机场值班人员外,其余住在芷江县城南大操场(现体育场)旁的“环球大旅社”。
  
  1939年春天,随着战事的发展,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撤离芷江。1941年初,欧战战局吃紧,苏联安全受到威胁,在华的苏联志愿航空队奉命陆续回国。
  
  据统计,为支持中国抗战,1937年至1941年,苏联共派出援华空军3665人,其中飞行员1091名,培训中国航空人员万余名。期间,苏联空军志愿队击落、炸毁日机千余架,毁伤日军舰船120余艘,牺牲飞行员236名。
  
  芷江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向记者介绍:这些珍贵的历史镜头是费尽周折才从俄罗斯的一家档案馆找到的,受降纪念馆将加大对这段历史史料的整理和研究,让这段尘封的历史完好相传。同时通过芷江这个平台的展播,使更多人能了解苏联援华空军与中国军民一并抗日的重要历史,让这段国际友谊长久延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