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芷江公布“正义之剑”援华视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5-05-07 08:5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援华参战的N-15战斗机是首款苏联自行设计制造的双翼军用飞机。 资料照片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位于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6日公布了一组苏联援华空军与中国军民一道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珍贵历史视频。

  视频共5分18秒,记录了苏联援华空军志愿者选拔、日常飞行训练、与中国空军共同研究作战方案,以及与日本空军激烈对抗的历史画面。还有中国空军跟他们并肩战斗的历史画面。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介绍,这段视频表明,在陈纳德将军的“飞虎队”来到中国之前,有一支苏联的援华空军来到中国芷江,这支航空队叫“正义之剑”。根据相关史料记载,苏联援华空军在芷江驻扎有21架N15和N16战斗机。1938年11月8日下午,日军18架轰炸机直扑芷江机场,苏联航空队6架战斗机升空迎敌,击落日机3架,9名日军飞行员丧命,苏联援华航空队在芷江的首战告捷,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战士气。1939年春天,随着战事的发展,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撤离芷江前往重庆。

  吴建宏说,这些珍贵的历史镜头来之不易,今年费尽周折才从俄罗斯的一家档案馆找到。■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