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余彭年家乡好乡风 238位涟源籍企业家争相捐建学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编辑:王娉娉 2015-05-05 09: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4日讯(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肖星群)5月2日去世的余彭年,以将一生所得近100亿元资产投入慈善事业而名动中华。当人们把眼光聚焦于余彭年及他的家乡涟源时,蓦然发现,“善行天下”已悄然成为当地乡风。

  涟源以企业家辈出而著称,也是我省知名侨乡。1982年,涟源籍港商余彭年首次回乡从事慈善和公益事业。这一义举及他此后连续不断的慈善活动,使他多次获评“中国首善”,成为家乡人的榜样和骄傲。一代代乡邻受其影响,他们发家致富后,以余彭年为榜样,慷慨囊助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1989年,年轻的涟源企业家廖群洪无条件资助一群素未谋面的在校大学生进行社会调研。故事尘封25年后,以其理想情怀,再次拨动众多人的心弦。

  “涟源亿万富翁多,慈善家更多”。走在涟源乡间,各种善行痕迹到处可见,修桥补路、架设路灯,很多都是善人所为,捐资助教尤其盛行。近年来,包括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在内,先后有238位涟源籍企业家捐建学校,受益学校达162所,有企业长期固定捐助的学校达68所。涟源五江集团肖氏兄弟的父亲肖雪初老人,致富后始终保持简朴本色,自己粗茶淡饭,却将后辈们历年孝敬的900万元捐出,建立“雪初教育基金”用于助学奖教。“爷爷带了头,孙子不落后”,2014年9月,肖雪初老人的孙子肖志军也拿出600万元设立了“志军奖学奖教基金会”,每年拿出2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学生和德育标兵。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是涟源善行乡风的重要特色。涟源国税局普通退休干部肖光盛,虽然工资不高,却20余年如一日,访孤寡,助寒门,走访3000多个单位,发动近75万人次献爱心,已募集善款633万元,扶助贫困学生、重病重残人员等达716人。

  善行天下,德润涟源。声名鹊起的涟源,形成了“造福争贡献,行善见高低”的崭新民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