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浏阳义工尼泊尔震后救灾 艰苦营救爱心无国界

来源:红网 作者:宋攀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5-05 10: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5月5日讯(通讯员 宋攀)“到处是残垣断壁,路面上依然躺着许多伤者。”4号早上7时30分,浏阳义工李腾富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最新消息;发布的地点,则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尼泊尔震区。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地震;5月1日,李腾富、陈运华踏上了前往尼泊尔地震灾区的航班,紧急驰援震后救灾。
  
  地震消息传来,就开始准备
  
  得知地震消息后,前往尼泊尔救援的念头就一直在李腾富脑中盘旋。“我总在想,我有救死扶伤,帮助他人的职责。”李腾富是一名义工,更是一位爱心使者,不仅在浏阳组织过多次爱心活动,还曾赶赴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多个地震灾区进行救援。
  
  打定去的主意,李腾富开始紧张准备。由于加德满都机场的跑道限制,李腾富未能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耐心等待通知的同时,他和另外一名志愿者陈运华一起,收集到一架无人机,一台生命探测仪,准备了许多个人装备和药品。4月30日,李腾富收到派遣函,两人立即前往机场,“下暴雨,飞机晚点。”此时,时间就是生命,机场也给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抵达昆明后,李腾富两人汇合其他救援队员,踏上了前往尼泊尔航班。
  
  当地时间5月2日下午3时,李腾富、陈运华两人终于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机场,这距离他们1日晚间从长沙起飞,过去了20个小时。
  
  一份盒饭撑了12小时
  
  “在现场多救援十分钟,也许就能挽救一条生命。”在李腾富看来,对生命的尊重甚至高于专业救援能力,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刚下飞机,来不及休息,李腾富、陈运华便立即赶赴灾区,投身救援。
  
  “暂时一切安全。”在驰援尼泊尔的每一天,浏阳的家人朋友都能收到李腾富从尼泊尔传来的消息,有时是一张现场救援的图片,有时是几个简单的字报平安。
  
  但实际的救援情况却很惊险:尼泊尔的老式建筑多为砖木或砖石混合,楼房一旦垮塌会变成“散沙”,就会给救援队员带来很大的威胁。
  
  不过,即便如此,面对惨烈的灾区,李腾富和陈运华依然忘我救援。“救援12个小时,就吃了一份盒饭。”在5月3日的救援中,李腾富、陈运华仅仅吃了一份盒饭,“持续救援到晚上12点多。
    
  肩背药品和工具,走13公里到安置点
  
  在让当地人感动的同时,来自浏阳的两位救援者也收获了感动。
  
  刚抵达加德满都,李腾富和陈运华就接到一个任务:完成巴德岗一个安置点的消毒任务。忙碌两个小时候,刚脱下防护服,李腾富又接到了新任务,“前往17公里外的那加阔。”
  
  然而,地震造成路面损毁,车辆无法继续前行,李腾富肩背药品和消毒工具徒步走了13公里,才到达安置点。
  
  强忍着身体的疲劳,李腾富对灾民逐一排查了解、可疑区域的消毒工作,完成一位伤员的伤口消毒包扎处理后,又徒步折返,“当地一位村民看到我们一行人,连忙开车免费将我们送到了那加阔车站。”
  
  感动的地方还有很多。李腾富带去的电话卡不能上网,联系不上家人,他便趁着吃饭的空隙去街上买卡,“转了几圈都没能找到。”最后,李腾富在当地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办了一张电话卡,“还为我付了卡费,其实,爱心无国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