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华容多措并举保度汛 循环“体检”一线大堤

来源:红网 作者:刘立武 严非平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5-04 09: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5月4日讯(分站记者 刘立武 通讯员 严非平)5月3日上午10时许,岳阳华容县集成安合垸堤防加固工程工地,7.89公里堤身护坡最后一块六方预制板完成铺设。至此,华容县国投重点水利工程抢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全部竣工。
  
  华容县有一线防洪大堤323公里,其中长江干堤32.7公里,洞庭湖堤34.47公里。占全省的1/10,全市的1/3,防汛抗灾任务重、险点多、压力大。湖南省气象水文部门预报,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可能发生较严重的洪涝灾害。
  
  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渍涝、洪水和干旱并举的复杂形势。入汛以来,华容县相继召开指挥部成员会议、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防汛抗旱工作,将汛前检查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堤防、穿堤建筑物、排渍机埠、水库、在建涉水工程项目,特别是长江和洞庭湖一线堤防国家投资重点工程,以及各乡镇的备汛情况。
  
  华容县狠抓水利工程扫尾。去冬以来,对国家投资重点工程集成安合垸围堤加固、长江引水、北汊灌区配套工程和点多面广的“小农水”建设,该县倒排工期,采取增加施工队伍、加班加点施工等工程措施,确保水利工程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全部竣工。
  
  2月份以来,华容县组织县乡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全县一线防洪大堤、261处穿堤建筑物、62座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和影响安全度汛的薄弱环节进行循环“体检”,对查找出来的15处重点险工隐患,县财政挤出200万元进行应急整治。2月15日,长江干堤友谊闸箱涵沉降不均匀造成伸缩缝拉裂,该县投入35万元,组织10多名技工经过近一个月的加班加点使险情得到彻底根治。
  
  与此同时,华容县水利部门指导乡镇和直属泵站对293处外排电排集中开展“体检”、维修、保养,并完成了试机试水,确保机组设备完好率达到100%。4月3日晚,全市普降暴雨和大暴雨,该县实现大灾不见灾。
  
  该县狠抓基础性工程建设和物资准备到位。对一线防洪大堤进行防汛通道抢修和清基扫障。目前已储备编织袋60万条,砂石料15.6万立方米,彩条布80万平方米。县防指与人武部密切配合,以民兵应急连为基础,组建了一支125人的县级防汛抗灾应急抢险大队,进行防汛抢险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确保在进入实质性防汛阶段后这支队伍能快速反应,决战决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