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益阳明清古巷:魏公庙巷“五一”开巷迎客(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如 姜杨敏 编辑:杨洁 实习生 陶园 2015-04-30 11:57:12
时刻新闻
—分享—

修缮后的魏公庙巷。

(修缮后的魏公庙巷。)

  红网益阳站4月30日讯(益阳日报记者 张庆如 通讯员 姜杨敏)4月29日,工作人员对明清古巷之一的魏公庙巷做最后的清理,以迎接“五一”游客的到来。魏公庙巷抢救性修缮工程历时2个月,将于5月1日正式开巷。
  
  完美的劵拱、敦接的木柱、沧桑的麻石巷道……记者看到,修缮完工的魏公庙巷,曲径通幽,大气沧桑,恢复了原来“江南最美小巷”的面貌。该巷因年代久远,又遭人为破坏,建筑缺乏系统保护,主要存在各层墙体开裂、砖石风化严重、墙体倾斜、屋顶大部分垮塌、大木构件缺失等问题。根据《维修工程设计方案》要求、现场详查和记录维修部分原件的实际情况,这个巷修缮的重点是砌体券拱维修、垮塌墙体和屋顶的重建、木结构瓦屋面维修、下水道条石维修等。从3月1日开始,修缮工程部门严格遵守《文物法》的有关规定,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在“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下,按“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施工。40多个专业修复工作人员对该巷分区域开展修缮工作,文物管理部门全程跟踪监管。目前,巷内外施工脚手架已全部拆除,修缮工作全部完成。
  
  魏公庙抢修性修缮工程项目部经理詹伟诚告诉记者,这几天主要对巷子的下水道全面清淤疏通,清理巷内灰尘,用最美的状态迎接游客。他说,这一工程工序多、挑战多,有很多是冒着大风险修缮的,从开裂的墙体上取下几百斤的树木,将倾斜的墙体打撑修正……一次次的挑战都没有难倒工作人员,大家想尽办法,最终成功了,这让他对玉陵坡巷和灯笼巷的修缮工作更自信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