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跨境购”湖南还要跨几个坎?长沙将实现家门口全球购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汤琴 2015-04-30 10:56:28
时刻新闻
—分享—

(金霞经开区内已经进驻的一家企业。销售人员介绍,这里的酒品、饮料等境外商品达到了1000余种,售价比市场上低30%。)

  红网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4月28日,云猴全球购首家跨境电商体验店在湘潭开业。在刚刚过去的3月,云猴全球购上线让湖南拥有了首家跨境购电商平台。目前,云猴网采取海外直邮和保税区发货的方式为网购者提供服务。与他们合作的,是广州保税区。
  
  “我们期待本地的保税区能够为我们的发展提供支持。”云猴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首个跨境电商平台选中湖南,本就希望从家乡发出声音,融入湖南电商发展大环境。
  
  对网购达人来说,网购平台所属的地域似乎并不重要。然而,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一环,湖南仍然需要更多从事“跨境购”的电商企业,这些企业能否在湖南找到一片发展“沃土”?湖南保税区可否为他们提供相关服务?
  
  为什么需要保税区发货?
  
  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代购刷过屏。长期被“骚扰”后,80后女孩曾琴干脆利用自己的资源做起了代购。
  
  然而代购是个人行为,产品质量、物流、售后都无法保证。传统海淘一般由海外购物网站通过国际快递发货,或是由转运公司代收货物再转寄回国,物流时间也很长。曾琴自己也曾经通过代购或海淘方式购买过商品,然而,最长的一次物流时间长达4个月。
  
  很多时候代购人自己看到了什么买什么,并没有一定的组织规范,无法为消费者提供统一的购买平台,难以形成大规模的跨境电商经济。
  
  保税区发货弥补了这些不足,即跨境电商平台在试点城市保税区囤货,用户下单后,海外商品由保税区直接发货,这样的跨境购购物速度与国内普通网购差别不大。
  
  实现保税区直邮后,跨境购清关更加迅速,发货速度更快,更方便开展产品追溯、国检和商检。除了保税区直邮,云猴网还与海外商家直接合作进行直邮,可选商品更加丰富。
  
  此外,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第56号),明确了个人自用的境外商品进境可享受按行邮税标准进境,不再需要缴纳消费税和关税,包括流通环节的增值税,自此个人自用的商品海外商品进境比传统一般贸易税收减少了30%-50%。
  
  省内保税区没有打通
  
  遗憾的是,湖南虽然目前已经有岳阳、湘潭、衡阳、郴州、星沙5家综合保税区获批或即将获批,各保税区之间甚至有了竞争,但仍然没有保税区能够补上跨境购中保税区发货这一关键链条。
  
  原因在于,根据2014年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的批复,7个获批城市取得了进、出口等服务试点的资格,而湖南唯一获批城市长沙只是出口试点。
  
  由于对湖南有利的保税备货模式未得到批准,长沙无法开展B2C和B2B2C跨境进口业务,也无法享受试点城市跨境进口关税采用征收行邮税、进出口检验检疫无需备案和查验等政策优势,在跨境电商招商上处于难以与其他试点城市同起点竞争的被动局面。
  
  在金霞经开区的招商过程中,大型整合供应链服务提供商卓志供应链因长沙未获批跨境电商进口试点资格以及政策未突破等困难在跨境电商方面难以有所作为,而其在广州南沙因具备跨境电商进口政策,已取得较快的业绩增长。无独有偶,基于保税区发货的各种优点,云猴网也在积极与广州南沙保税区、宁波及杭州保税区进行对接,争取扩大跨境平台。
  
  尽管没有获批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省内保税区仍然多方寻路。在刚刚封关运行的湘潭综保区,除了积极申报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他们正密切关注着国内跨境电商的探索。
  
  繁荣跨境购,金霞只差临门一脚
  
  根据《湖南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全省企业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跨境贸易电商年交易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跨境电商将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亟需建立的,是一个较为成熟的物流、商贸发展环境。
  
  金霞经开区是湖南唯一集聚水、公、铁、空、管“五元化”交通运输优势的综合现代物流园区,湖南省、长沙市明确在金霞经开区规划建设“湖南省电子商务产业园”,包括电子商务大楼、电子商务保税功能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区、电子商务规划发展区等“一楼三区”,以充分发挥金霞保税中心平台功能,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园区”。
  
  “金霞在跨境电商产业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准备,相关配套条件已经成熟。”湖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胡松强说。
  
  今年1月21日,湖南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第一单货物在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上线测试并取得圆满成功,湖南跨境电商出口流程已完全打通,电子商务成为发展出口贸易的新通道。湖南湘绣等特色产品已经可以搭上欧洲湖南馆“出海”的快速通道,走向欧洲市场。嘉德集团政策研究员王文博介绍,进口渠道打通后,跨境购买商品将比市场价低15%到30%。
  
  面对政策限制,金霞正积极寻求邮件和快件通路的导入和合作,与湖南邮政速递合作,争取长沙海关支持,形成邮政快递、快件、保税跨境电商全通路的跨境电商口岸体系,在全国跨境电商区域竞争中取得较为平等的地位,同时积极争取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试验区试点等政策。
  
  作为金霞跨境电商的“代表作”——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IECC)集仓储、加工、展示、交易、配送、金融等供应链服务,IECC现已在东盟、日、韩等多个地区或国家设立联络站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IECC平台的建成还将有望促进中部外贸生态圈的建立与良性发展。”金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袁政国表示,不只是IECC,中美特易购、厦门优传等5家知名跨境电商都已签约落户金霞,年内长沙人在家门口“买全球、卖全球”将成现实。
  
  “我们正努力推动金霞打通跨境商贸进口通道,具体结果还待政策上的突破和明朗。”胡松强说。
  
  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不只是湖南,跨境电商政策和相关规定的进一步明朗,将给各地跨境商贸带来更进一步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