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现场直击:废墟下的生死34小时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阳 编辑:李莎宁 2015-04-29 09: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7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进入掩埋被困者的作业面。经过34小时连续奋战,中国国际救援队28日晨在尼泊尔加德满都西北部地震灾区成功营救出第二名幸存者。 新华社记者白阳摄

  新华网加德满都4月28日电 现场直击:废墟下的生死34小时

  记者白阳

  “快送担架进来,快!”随着作业洞口下传来几声急促的呼唤,救援现场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凝神屏息望向洞口。一个搜救队员低声告诉记者,救援行动最关键的时刻已经到来,废墟下的受困者即将被送出地面。

  当地时间28日凌晨4时15分,中国国际救援队连续奋战34小时,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北部一栋7层旅馆的废墟下,成功救出一位受困长达62小时的当地男子。

  这名男子被困在救援者脚下6米的一个狭小空间里,救援队员从废墟中挖开一个洞口,一点点向受困男子方向靠近。

  坐镇现场指挥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曲国胜告诉记者,此处救援点的地下情况非常复杂,倒塌的楼板层层叠叠挤压着,留出的作业空间仅能供一两人进出,特别是一堵承重墙挡在受困者前面,稍有差池就会导致坍塌。更加不利的是,就在搜救过程中,救援队经历了数次较强余震以及一场大雨,不仅阻碍了救援进度,也让本已摇摇欲坠的残楼作业面更加危险。

  4月的加德满都气温已经较高,穿着厚厚救援服的队员们在狭窄闷热的作业面里,小心地用液压钳剪开纵横交错的钢筋,再仔细拨开受困男子面前的障碍物,不一会儿汗水就浸透了衣服。“黄金72小时”的最后期限在一步步逼近,队员们必须全力以赴与死神“赛跑”。

  越靠近受困者,搜救队员面对的情况就越复杂,救援进度就愈加缓慢。当搜救队员小心翼翼地打开挡在受困者身前的承重墙,才发现还有三块木板严严实实地斜压在他的右腿上。

  “别小看木板,在地震救援里,木板比钢板还难处理。”一个队员向记者解释说,钢板质地硬,找到一个点撬起来就能全部撬起来;而木板材质较软,一边撬起来另一边又可能压下去,必须极其小心才能避免对受困者造成二次伤害。

  移开受困者腿上的木板花去了大半个小时。担架缓缓送下,在废墟里困了近3天的男子终于回到了地面。守候在一旁的医疗队员迅速冲上前,对男子受伤的右腿进行固定包扎,然后将他送上救护车。救援现场顿时响起一片欢呼声,在一旁协助救援的尼泊尔军民纷纷向救援队员们竖起大拇指表示敬意。

  然而救援队员们却无暇在此享受成功。自26日中午抵达灾区后,他们便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搜救作业,很多人已经连续两夜没有合过眼了,刚坐上回驻地的大巴,车里就响起一片均匀的鼾声。道路两旁的树木飞快地后退着。

  天,就快亮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