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雒树刚:文艺工作座谈会半年后文艺界出现11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柱 编辑:李艳华 2015-04-27 21: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4月27日电 (记者 刘柱)文化部部长雒树刚27日在此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文艺界吹来了一阵“清风”,半年后文艺界出现了11个可喜的变化,反映了文艺界的亮点。

  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有知名演员、舞蹈家、作家等参加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他呼吁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当天,雒树刚出席在此间举行的2015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说,这11个亮点包括:

  ——低俗媚俗得到遏制,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已成为阳光、健康、积极的巨大正能量,被文艺界高度认同和接受,也成为了文艺界的共识。

  ——大批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行动。

  ——天价片酬降温,回归正常的市场运作,文艺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和平衡,焕发出清新的气息。

  ——文艺工作者更注重德艺双馨,不仅注重艺术水准的提高,更关注自身高尚品德和健康情趣的养成,注重以严谨的职业操守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艺创作更加注重社会效益。

  ——公益演出成为文艺演出的生力军。

  ——为精耕细作的精品点赞,给急功近利的噱头差评。

  ——文艺环境趋于健康,文艺市场中残留的各种潜规则越来越失去原有的威力,日渐健全的明规矩开始走上前台。

  ——让人民满意成为文艺作品的评价标准,文化工作者越来越意识到作品的好坏,不能仅看票房、收视率、点击率,重要的要看人民群众的口碑,让人民群众点赞说了算。

  ——国家对文艺创作的保护和支持力度逐渐加大。

  ——体制内外文艺工作者积极互动,促进形成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雒树刚表示,中国文艺创作目前虽迎来了一个好时机,但仍面临对艺术创作重视不够、人才不足、有数量缺质量、重形式轻内容、重市场轻责任、重评奖轻评论等问题,还需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砥砺前行,集中精力抓创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