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探索疫苗接种“互联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少龙 编辑:王娉娉 2015-04-25 09:41: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黄辣 通讯员 张亚娜)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4月24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举办“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大型公益活动。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湖南省将积极探索“互联网+免疫规划”。

  作为湖南省首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株洲天元区泰山街道社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每日接种近200个小孩。该数字化门诊采用数字化程序引导儿童家长按照服务流程完成预防接种。

  通过数字化,该服务中心可以确切记录儿童接种时间、疫苗批号、接种医生等信息,建立连续性儿童预防接种服务档案,包括儿童全程疫苗接种各类信息、服务记录、未接种原因、服务医生等信息,“实现数字化、电脑信息读取,避免了因走错接种室或者拿错号牌导致的接种差错,护士在电脑上就可以看到孩子的具体信息,保证了接种安全,而且还实现了对辖区儿童接种情况的全记录。”

  家长只要将预防接种证的二维码扫描,屏幕上就会出现孩子的接种信息,在接种台前方的LED显示屏则会出现第几号小朋友先预检,通过预检,适合接种疫苗的小朋友根据提示到下一个窗口进行登记,由工作人员将本次需要注射的疫苗进行登记,并且为下一次疫苗注射进行预约。之后小朋友便可以进入接种室,而此时接种室的护士在电脑上就可以看到,小朋友的姓名以及需要接种的疫苗名称。

  [接种提醒]

  儿童水痘疫苗接种率仅为68%

  春季校园易发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林希建主任医师介绍,长沙市70%以上的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发病事件发生在农村地区学校,城区发病主要集中在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较多的学校。究其原因,除了学校卫生状况不佳,学生个人卫生意识不强外,疫苗接种率不高是一个重要原因。水痘疫苗属于市民自费自愿接种的二类疫苗,2014年长沙市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率仅为68%。

  实际上,并不是说第二类疫苗就不需要接种,有些第二类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对人们威胁很大,如水痘。市民可以根据经济状况,个体素质,自愿自费接种。

  接种疫苗后应留观30分再离开

  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接种疫苗后,疫苗在体内有一个免疫反应的过程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个别孩子会出现一些免疫反应的表现,极个别的孩子在接种疫苗后30分钟内可能会出现急性过敏性休克,每个接种点都贮备有针对急性过敏性休克的抢救药物,及时救治后不会留有后遗症,所以儿童在接种疫苗后不要急于离开接种点,应该留观30分钟后再离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