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国税推民主评税 纳税人心里有杆秤

来源:红网 作者:赵芳 孙雯 编辑:胡芙 2015-04-23 19: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通讯员 赵芳 孙雯)近日,长沙市雨花区红星美凯龙建材市场进门的显眼处摆放了一块标有各个商户定税情况的平面图展板。“通过公示板,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市场所有商户的定税情况,心里有了一杆秤,交税也交得明明白白。”市场德尚家具商行的店长曾文武表示。
  
  今年3月份开始,在长沙市国税局“民主评税,阳光征管”工作部署下,雨花区国税局的“阳光定税”工作也较往年有了“升级版”。以红星美凯龙市场作为试点,往年由税务部门主导的评税、定税模式,改成由政府牵头,街道、市场管理方、物业公司、行业代表、个体户代表、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人员参与组成评定税委员会,进行评定税工作的模式,进一步确保了市场定税的公平、公开、公正,提高了定税结果的公信力。
  
  为推进“民主评税,阳光征管”工作的开展,雨花区国税局做了大量前期准备。积极同街道、市场管理方做好对接,联合市场管理方对红星美凯龙市场商户的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向400多户试点纳税人逐户发放了“致纳税人的公开信”,确保每位纳税人都能了解民主评税的工作流程,争取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充分倾听和尊重纳税人意见,雨花区国税局配合市场方主动调整了会议时间,利用市场方经营业户的例行晨会来进行宣传和开展工作,不另行安排集中会议,减少了纳税人的时间负担。
  
  在红星美凯龙建材市场经营业户的例行晨会上,雨花区国税局向纳税人做了进一步的宣传,并当面答疑,让纳税人充分知晓并理解民主评税、阳光征管工作。在后续的晨会中,选举了个体户纳税人代表,组织民主评税委员会讨论了工作细节,对红星美凯龙市场定税基本标准问题进行了民主评议,综合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制订了定税标准。
  
  同时,雨花区国税局制作的结合了商户商铺面积、位置、行业的阳光定税公示展板,让商户与商户之间有了对比,心中有了衡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