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绥宁县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避灾应急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胡绍军 孙芳华 罗绥峰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4-22 16: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演习中正在转移的村民

村民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红网绥宁站4月22日讯(通讯员 胡绍军 孙芳华 罗绥峰)4月22日,绥宁县在模拟突降特大暴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的背景下举行了一场地质灾害避灾应急演练。通过对预报、决策、调度、抢险、人员转移和安置等环节进行实战演练,提高干部群众对抗击山洪地质灾害避灾应急演练重要性和安全性的认识。
  
  演练现场,广播播报:“2015年4月22日,全县普降大到暴雨,瓦屋新桥村及其上游2小时降雨量达到260毫米,将会引发了特大山洪地质灾害。”
  
  演练模拟,上午11点,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新桥村河水暴涨,多处发生山体滑坡,当地村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巨大威胁。就在这时,正在巡查的村气象员发现一组彭家院落后山有山体开裂险情,立即向乡防汛办报告险情,绥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在随后收到了汛情报告,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下达转移群众的命令。
  
  指令下达后,新桥村防汛预警系统随即发出警报,村组干部立即敲铜锣喊广播组织村民按指定路线撤离。绥宁县武装部民兵应急分队在收到救援命令后迅速赶到山洪现场,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70多岁的李大爷行动不便,且还有两位村民正在河边捞鱼虾,浑然不知即将到来的危险。就在这时被民兵应急队员发现,队员们又立即帮助他们收拾渔具,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这次防汛演练安全转移群众868人,其中学生356人。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实战演练,检验了防汛指挥机构的决策调度能力,检验了防指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能力,确保在灾害到来时,能够做到以最快的反应速度、最熟练的操作技能安全转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