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4年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闵美颖 2015-04-22 09: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湖南省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日益浓厚,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
  
  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通知》。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开展了战略实施五周年评估工作。
  
  圆满完成省人大专利法执法检查相关工作,提出了完善专利事业发展的保障机制、大力加强信息平台和服务机构等整改意见。
  
  稳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一年来,全省行政执法机关共立侵权假冒案件12913起,涉案金额近1.5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83件,涉案金额2760万元;捣毁窝点73个。积极推进我省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受到国务院及中央部委的肯定。
  
  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执法保护效能。长沙万家丽等四家专业市场进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试点。省知识产权局制定《关于加强专利行政案件办理质量工作的意见》、《专利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工作制度》,确保办案程序“零违反”、定性处理“零偏差”。
  
  全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达到10家。省维权中心组建了“湖南省专利侵权咨询判定中心”。向企事业单位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近50次,进驻大型展会开展维权援助服务活动5次。
  
  全年共有5人入选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专利信息领军人才和百名高层次人才,目前共有62人入选全国师资人才。省知识产权局全年培训人员5200余人次。
  
  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和文化建设。我省成立文化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省知识产权局举办第三届高校和首届企业知识产权抢答赛。
  
  二、知识产权实现量质双提升
  
  专利:2014年,全省专利申请量44194件,专利授权量26637件,均稳步增长。截至2014年底,全省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3件,比上年底增长19.46%。
  
  商标:2014年,全省累计有效注册商标16.1万件,比上年增长16.16%,在全国排名第12位;新认定驰名商标17件,总数达336件。
  
  版权:全年自愿登记作品2052件,比上一年度增长70.85%。共为企业办理海外承印版权审核备案27项,办理版权引进合同审核登记284项。
  
  植物新品种:截至2014年12月底,全省共有农业植物新品种权220个,较2013年增加33个,在全国排名第十位。
  
  地理标志:2014年,我省共对54个产品实施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授权38个,核准使用专用标志企业271家。建立了40多项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浏阳。
  
  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全省共有1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国家级保护项目118个,代表性传承人76人。
  
  三、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明显
  
  专利行政保护。全面推广使用专利行政执法管理信息系统,14个市州知识产权局全部参加了泛珠三角区域专利行政执法协作体系,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居于全国前列。2014年,全省专利行政执法部门立案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2815件,同比增长11.2%;11起案件进入司法确认程序,8件完成确认。
  
  商标行政保护。2014年全省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192件,罚没款928.62万元。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和湖南工商红盾信息网公开各类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共7853条。
  
  著作权行政保护。版权管理部门开展“剑网2014”专项行动,共立网络侵权案件36起。
  
  植物新品种权行政保护。农业部门共对300余个种子经营者的近700个种子样品进行取样检测,样品合格率均在92%以上。林业部门查处证照不全的苗木生产经营单位4家。
  
  地理标志产品行政保护。近四年来,全省立案查处违法企业29家,对92家企业作出了责令整改处罚。开展“浏阳花炮”跨省市场联合打假行动,查获假冒“浏阳花炮”87500箱,涉及货值3000余万元。
  
  海关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全年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61起,涉案物品13万余件。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5件39人,共起诉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89件154人。全省法院全年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156件,审结1721件,结案率为79.82%,同比增长1.25%。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989件,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15件,受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52件。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相关刑事案件752起,抓获涉案人员785人,捣毁制假、售假窝点608个,缴获假冒伪劣商品300余万件,挽回经济损失1.24亿元。深入开展“剑网2014”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网上打假专项行动,开展联合执法110余次,共破获各类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案件51起,核查各类线索400余条。
  
  (湖南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