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怀化“芷江受降”彩色照片首次公布(图)

来源:红网 作者:史琴 编辑:康晓乔 2015-04-19 11:55:21
时刻新闻
—分享—
11

  1945年8月21日,日本投降代表乘飞机抵达芷江后,乘坐插有白旗的降车前往指定地点。

2

  1945年8月15日, 驻芷江美军通讯兵约瑟夫. 德在阅读关于日本停战的外文报纸,该照片由约瑟夫. 德的战友所拍摄。

  红网怀化站4月19日讯(分站记者 史琴)4月17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 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首次对外公布日本在芷江投降的彩色照片,这些照片由当年美国飞虎队驻芷江通讯兵约瑟夫·德拍摄。此次约瑟夫·德向芷江捐赠了223 张反映当年中国抗战的历史照片,108 张反映芷江的情况,其中32 张展示的是日本在芷江向中国人民投降的历史镜头。

  约瑟夫·德在二战期间任驻华美军军官,曾参加中缅印各个战区的军事任务。他1944 年来到芷江,足迹踏遍芷江的大街小巷,用相机拍摄了上百张关于芷江风情的彩色照片。此次公布的32 张彩色照片,是约瑟夫·德用柯达35 胶片相机拍摄,主要场景有日本投降过程、美国大兵展示日本投降外文报纸,以及芷江全城欢庆抗战胜利的场景。

  “从这张彩色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方投降代表以国家的形式第一次插上白旗,说明日本就是在湖南怀化的芷江,向中国人民无条件投降,这是历史的见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说,32 张照片中,有数千中国军民在芷江机场目睹日本侵略者投降代表的降机落地的历史镜头,也有芷江城披上节日的盛装、芷江人民欢欣鼓舞迎接抗战胜利的场景等。

  近年来, 芷江加大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文物征集力度,特别是加大了在海外征集的力量。芷江方面历时6 年找寻,终于在2014 年11 月让此组照片回到芷江。现年89 岁的约瑟夫· 德认为,芷江是接受日本投降之地,这些照片应该回归到历史的发生地,回归到抗战受降历史名城——芷江。另外,用彩色照片系统地反映了日本在芷江投降的场景,在国内尚属首次。这些照片也是对日本在芷江投降历史资料的重要补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