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32张彩照见证“芷江受降” 照片系当年美国飞虎队员拍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龚卫国 编辑:刘飞越 2015-04-18 09:08:57
时刻新闻
—分享—

  1945年8月21日,芷江机场,日本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一行乘坐插有白旗的吉普车绕场一周示众。

  1945年8月21日上午,数千中国军民涌向芷江机场目睹日本投降。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约瑟夫·德摄

  这是约瑟夫的战友展示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外文报纸。

  这是约瑟夫·德在抗战时期的留影。新华社发

  “芷江是接受日本投降之地,这些照片应该回归历史的发生地,回归湖南的抗战受降历史名城——芷江。” ——照片拍摄者、现年89岁的约瑟夫·德说

  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龚卫国)“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昨日,位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首次对外公布日本在芷江投降的一组彩色照片,这些照片是由当年美国飞虎队驻芷江通信兵约瑟夫·德拍摄的。近日,该纪念馆还获赠17件珍贵二战文物。

  约瑟夫·德向纪念馆捐赠珍贵彩照

  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投降代表飞抵怀化芷江,向中国人民无条件投降,史称“芷江受降”。当年,美国飞虎队队员约瑟夫·德用镜头记录了这一历史时刻。约瑟夫·德向芷江捐赠了223张反映当年中国抗战的历史照片,108张反映芷江,其中32张展示的是日本在芷江向中国人民投降的历史镜头。

  这些照片由约瑟夫·德用柯达35胶片相机拍摄,充满了历史感,主要场景有日本投降过程、美国大兵展示日本投降外文报纸,以及芷江全城欢庆抗战胜利等场景,反映了中国人民迎接胜利、欢庆胜利、见证胜利的历史。现年89岁的约瑟夫·德说:“芷江是接受日本投降之地,这些照片应该回归历史的发生地,回归湖南的抗战受降历史名城——芷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介绍,从这些珍贵的彩色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出日方投降代表以国家的形式第一次插上白旗,在湖南芷江向中国人民无条件投降,这是历史的见证。这组照片首次向全球公布,进一步说明了中国军民浴血奋战,在抗日战争中团结一致,共同取得了抗战的胜利。同时,也感谢国际爱好和平的力量支持中国的抗日战争。这组照片见证了中美两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结下的友谊。

  吴建宏介绍,约瑟夫·德当时是一名麻省理工学院学生,因入伍而学业中断,曾在二战期间任驻华美军军官。二战结束之后,他回到美国继续完成了大学学业。目前,约瑟夫·德夫妇居住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十分关心中国的发展。

  17件二战文物佐证日军侵华

  近年来,纪念馆加大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文物征集力度。前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还获赠17件珍贵二战文物。其中,“珠海市三灶岛日军侵华罪证调研团队”捐赠11件日军侵华遗留物,芷江籍抗战老兵李复道遗孀陈冬元女士捐赠6件其生前物品。该批文物为研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史提供了新的历史依据。

  这些捐赠物品种类丰富,日军侵华遗留物有二战时期侵华日军遗留的陆军军帽、海军军帽和军号,以及4册《历史写真》、《支那事变画报》、《海南岛奇袭》和一批电子文档资料。抗战老兵李复道遗物有其生前自述、《开明本国地图》、皮箱、饭盒等物品,其中圆形饭盒为美国飞虎队盟军所赠,圆形造型为馆内第一次见。

  《历史写真》和《支那事变画报》等都是日本侵华初期的出版物原件。其中,“昭和十六年十一月号”的《历史写真》主题是所谓的“湖南大歼灭战”,即著名的长沙保卫战。吴建宏表示,这是一组非常重要的佐证日军侵略我国的有力证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将妥善保管这些珍贵史料,并做好深入研究和利用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