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区域协作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飞 编辑:刘飞越 2015-04-17 11: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今天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抵达江西考察访问。下午,两省在南昌市举行座谈会,交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签署关于加强湘赣合作的协议。徐守盛,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杜家毫,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出席。(4月16日《湖南日报》)

  “湘赣两省是表亲,打断骨头连着筋”。还在去年9月17日江西党政代表团就曾搭乘刚刚开通的南昌至长沙段高铁列车,专程赶赴湖南学习考察。而今刚刚过去半年多,徐守盛、杜家毫就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开始对江西的回访之旅,足以凸显湘赣两省情谊之深。尤其是在访问中湘赣两省还一致同意加强区域协作,这不仅能够推进两省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方面的合作,更有利于全面释放改革红利。

  加强区域协作,首先能够促进湘赣两省经济发展。改革的一个初衷就是促进经济发展,在此次“回访之旅”中湖南就曾与江西签署《进一步推动赣湘合作框架协议》和《共建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强调要合作建立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并先行启动湘东与醴陵、上栗与浏阳赣湘边界合作产业园建设。通过彼此间优势互补,当然有助于激发经济活力,从而推动湘赣两省经济发展。

  加强区域合作,还有助于促进湘赣两省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离不开生态保护,离不开天更蓝、水更绿,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更何况我们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其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转换经济增长方式,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共生。而今湘赣合作就有助于以两湖生态经济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平台,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面更进一步。

  加强区域合作,更有助于促进湘赣两省民生改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们重改革、促经济、谋发展,其最终目的也还是为了改善民生,为了给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定舒适的生活环境。在此次湖南代表团对江西的“回访之旅”中,湘赣两省就表示要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协调配合,进一步探索医疗、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的互联互通。若真能实现,当然能够大大拉高湘赣两省人民的“获得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湘赣两省签订的合作协议中,共同实施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共建赣湘旅游经济圈等等,这桩桩件件都是在捞干货、下实功,已经足以说明湘赣两“表亲”半年多时间的第二次串门不但是在互学经验,更是带着实实在在的合作规划来寻求合作的。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强湘赣间既有合作协议、合作事项的落地见效,把两省合作推向更加广阔的领域。

  其实,前不久国务院曾正式出台《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在此语境下湖南及时与江西强化协作更加显得意义重大。换句话说,就是湘赣两省当前共同面临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沪昆高铁的开通也进一步缩短了两地的时空距离,若两个“表亲”能够实实在在地推进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合作,就必将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杨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