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在景德镇考察 推动重点产业协作发展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魏星、张武明 编辑:刘飞越 2015-04-17 11:2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景德镇讯(江西日报记者魏星、张武明)4月16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继续在我省考察,赴景德镇现场感受千年瓷文化的博大精深,近距离触摸瓷产业蓬勃发展的脉动。

  湖南省领导徐守盛、杜家毫、陈肇雄、韩永文参加考察。省领导鹿心社、周萌、郑为文陪同考察。

  近年来,景德镇一手抓传统文化继承延续、一手抓传统产业科技创新,让千年瓷都焕发出现代荣光。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代表团一行仔细察看了反映古代陶瓷制作72道工序的全过程和利用柴火烧制瓷器的清代御窑,饶有兴致地向数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瓷器工艺大师请教传统制瓷工艺技术问题。他们认为,景德镇市高度重视传承和发扬陶瓷文化,使奇瓷神韵传万家,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内涵,对同样有着“瓷城”美誉的醴陵有着宝贵的学习价值。

  名坊园是景德镇重点打造的集全国“五大名窑”及景德镇陶瓷名人、名品、名坊于一体的手工制瓷平台,经过两年建设已具雏形,全国多家知名手工制瓷企业相继入驻,成为展示景德镇高端手工制瓷技艺的“大观园”。在这里,代表团成员对名坊园传承陶瓷文化、融汇陶瓷工艺、推动陶瓷工业发展印象深刻。景德镇法蓝瓷实业有限公司融合东西方艺术装饰风格,创新开发出造型精致、色泽丰富的法蓝瓷,打进了世界顶级收藏品市场,改写了近百年来世界陶瓷产业由欧洲名窑独领风骚的历史。景德镇缘源陶瓷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地技术改造,开发出一系列高端日用瓷器,成为在全国颇具影响的日用陶瓷旗舰企业。代表团成员详细了解这些企业瓷器产品的工艺特点和市场开拓情况,对它们转型升级,通过大胆工艺创新和持续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的做法表示赞赏。

  两省领导在考察交流中认为,江西和湖南两省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产业互补性很强,两省进一步密切产业合作的空间很大。比如景德镇与醴陵都是陶瓷名城,陶瓷企业各有所长,互补性很强,两省可以充分利用赣湘合作机制,加大技术交流与合作力度,引导相关企业开展联合重组,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同时,可以推进建立统一市场体系,加快区域性市场资源互联互通共享,依托中博会、泛珠大会等经贸平台,联手拓展国内外市场,共同把陶瓷产业做强做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