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赣携手书写区域合作典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郑能良 编辑:刘飞越 2015-04-17 10: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市签署了《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简称《协议》),将探索在湖南长株潭地区和江西赣西地区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打造跨省区域合作示范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区、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4月16日湖南日报)

  4月16日,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于合军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中国经济支撑带,那么,作为具体的相关省份如何利用好这个发展契机,实现自己的经济腾飞,为国家长江经济发展带作出贡献呢?笔者认为,关键就是要搞好区域合作,既然是一个经济带,那么,我们就应该通过区域合作让这个带连接起来,流动起来。在这方面,湘赣合作走在了前边,《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是一个硕果。

  这个《协议》从多方面对实验区进行了制度设计,比如,近期选择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与湖南省醴陵市东富镇、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与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的接壤地带规划一定区域作为启动区,集中力量建设,这就是工作的突破口,万事开头难,只要开好头,后边的工作就好做了;比如,赋予试验区更大的发展自主权,鼓励依法依规在产业、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争取试验区共享两地叠加扶持政策,这就是解放生产力,聚合发展力,这是打造发展的强大软环境;比如,试验区将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两省快速通道,这是建设基础联通保障,是建设硬环境;比如,在产业对接领域,试验区将着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陶瓷、商贸物流、烟花鞭炮、文化旅游等产业合作,这是具体方向的引领,是内容精彩。这个协议为实验区的发展谱写了美好的蓝图,让人振奋。笔者也坚信,随着这个蓝图的全面铺开,必然对促进长江经济发展带具有重要意义,笔者也期盼,试验区能够上升为国家级区域合作示范平台。

  随着我国发展进入到新常态时代,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而区域经济发展,就是一个重要的表现形式。现在,国家北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南有长江经济发展带,对外有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作为具体的相关省份应该提高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认识,抓住区域经济发展的契机。湘赣携手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是顺应国家发展趋势,担当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地方责任,我们应该为之点赞,我们也坚信,湘赣携手必然书写区域合作典范,必然对其他省份起一个引领作用,必然有力的推动长江经济发展带的发展。

  湖南是江西近邻,邻里守望,共同面临“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应该以《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城市群发展、产业转型、市场一体化、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长江经济发展带中实现“比翼齐飞”。郑能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