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互联互通构建区域发展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应丽 编辑:程赛 2015-04-17 09: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5日,江西·湖南两省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南昌举行。双方就携手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奋力推动赣湘深层次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了《进一步推动赣湘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合作文件。(4月16日人民网)
  
  两会结束之后,如何深化落实两会精神?如何开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篇?是关起门来冥思苦想,还是走出去找寻机会?是各自为阵的单打独斗,还是抱团发展?应该说湖南与邻省江西携手谋划发展战略,共同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是一种真抓实干,更是一种主动而为。不托大,不自傲,湖南作为中部大省,近年来经济发展可圈可点,无论是从发展速度与发展潜力来看,都十分明显,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也十分明晰。正因为心怀发展大局,所以才有务实的远交近连,才有湘赣的深度握手。
  
  互联互通是国家战略的形势倒逼。无论对于湖南还是江西来说,都在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框架之下,显然从国家层面需要沿线省区实现起码的互联互通,既要从规划层面进行对接,避免出现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又要从战略支点上进行明确定位,不能出现重叠的战略支点。湘赣两省作为长江经济带的两个重要战略支点,要下好战略一盘棋,不能为了自己的发展,打破区域经济发展平衡,这对于大家来说都是损招和败棋。
  
  在国家战略大框架下,发挥各自的省情优势和亮点特色,聚焦重点,拓展领域,把拳头亮出来,推进互利合作走向纵深,这应该是两省主政者的战略共识。既然是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肯定会涉及到国家规划合作项目的落地与建设,及早进行沟通协调,既是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也是两省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在交通、产业、市场和开放等方面携手争取国家战略支持,一道分享国家战略红利,实现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两省发展之路就会大道开来。
  
  互联互通是两省发展现实的深度交集。也就是说湖南与江西之所以要选择互联互通这条融合发展之路,这不是一种心血来潮,也不是一种个人创新,而是一种现实的牵引与驱动。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相关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来看,江西的鄱阳湖生态城市群、新宜萍城镇群已经形成,湖南的长株潭城市群也起到了排头兵作用,但如何让这些城市群众形成更大的规模,实现信息流、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资源要素的大流通?显然需要两省进行对接合作,积极推进城市群联动发展。
  
  再者从产业发展来说,江西与湖南都具有各自的优势产业,但在推进招商引资和自身产业升级转型时,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如何做大做强,并走出中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显然需要一种利益交集。而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就成为了一个合作支撑点,深化高新陶瓷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产业的合作,统筹推进重点产业做大做强,这应该是两省合作与互联互通的真实愿景。
  
  互联互通是两省新常态发展的必然。从区位和区域经济方面看,湖南和江西同为中部省份,共同面临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两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一系列历史机遇,而这些机遇也不是哪一个省能独享的,必须要进行大范围深层次的合作,这样发展前景就会更广阔,应该说两省领导都对此洞若观火。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之下,如何取长补短,如何巧用他山之石?这不仅是一种胆识,更是一种匠心与谋略。在湖南的眼里,江西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这恰好值得湖南学习借鉴;在江西眼里,湖南有解放思想的勇气和锐气,深化改革的大手笔、大气魄,加快发展的高水平、快速度,这也值得江西学习借鉴。两者结合,融于各自的改革创新。在改革落实、改革试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探索走出一条以改革创新引领新常态的发展之路。
  
  如此一来,两省互联互通构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也就指日可待。
  
  文/王应丽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