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赣试验区四县市先行 长江中游城市打造无障碍旅游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邓蓉 编辑:刘飞越 2015-04-17 09:12:33
时刻新闻
—分享—

5.jpg

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规划

  红网长沙4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邓蓉)《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为中三角两大支点湖南、江西这对“兄弟”的进一步合作创造了大好机遇。湘赣两省及时谋动,手牵得更紧了。

  4月15日,湖南省政府与江西省政府在南昌市签署《进一步推动湘赣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试验区协议》),明确进一步推动并加大湘赣重大战略协作,加强重大通道建设、加强重大产业协作并共同建设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加强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当天,湖南与江西两省政府还签署了《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试验区协议》),将以试验区为先期“引擎”,积极探索跨省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新体制。

  湘赣两省试验区范围包括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和江西省萍乡市、宜春市、新余市。按照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原则,近期选择在江西省萍乡市老关镇与湖南省醴陵市东富镇、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与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的接壤地带规划一定区域作为启动区,集中力量建设,再逐步拓展至两省六市全境及各领域。

  湖南和江西如何形成“合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协议》指出,要着重围绕产业发展升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梳理出一批重点项目,共同争取国家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重大生产力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两个同样都建在“江湖”中的省份,还将加强“两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交流合作。建立洞庭湖、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合作机制。两省相互支持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城陵矶水利综合枢纽工程建设。此外,两省还并肩致力于帮百姓脱贫,实施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

  《试验区规划》明确,将赋予试验区更大的发展自主权,鼓励依法依规在产业、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争取试验区共享两地叠加扶持政策,适时将试验区上升为国家级区域合作示范平台。

[NextPage]

  长江中游城市打造无障碍旅游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介绍,在加强区域联合、促进旅游合作与交流方面,其实合作早就已经启动。2014年4月,长江沿岸、环洞庭湖和京广高铁沿线31个城市代表齐聚岳阳楼,共同拉开“高铁遇上游轮”旅游结盟活动的帷幕。

  同年10月29日,“南岳衡山、韶山、井冈山旅游战略合作联盟”在南岳正式成立,三地共同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协议书。联盟景区在推出精品旅游线路的同时,还就旅游团队制定了一系列旅游线路优惠政策,建立相应的旅游门票优惠政策,如持有井冈山门票或韶山实景演出门票的,可在南岳指定酒店享受7折优惠并免费游览水帘洞景区等。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发挥长江水道和高铁优势,整合发展长江三峡—荆州—长沙—洞庭湖(岳阳楼)—武汉(黄鹤楼)—九江(庐山)—鄱阳湖—南昌(滕王阁)沿江旅游线路,共同打造高铁旅游走廊等精品。对此,高扬先认为,三地接下来要在“共建品牌、共建平台,信息共享、协调处理投诉、旅游大巴如何互通”等方面来协商,而在旅游宣传上要整体对外,建立一个大品牌。

  声音

  长沙的旅行社到武汉,凭自己旅行社的委派单,就不能享受到对于旅行社的优惠;而湖北的旅行社,凭他们的委派单,在湖南的景区也享受不到优惠。两地旅游景区应该对所有送客的旅行社都实行一样的优惠价,而不应该受地域的限制,凭湖南旅行社的委派单,在湖北的景区应该也可以买到协议票价。——湖南快乐之旅总经理许剑

  中部岸线、湘江、洞庭湖岸线,这些都包含了湖北,而要打通这个旅游圈,都必须与湖北、江西等加强合作交流。现在,湖南已经做了环洞庭湖规划,但是还需要联手湖北荆州,这样才能真正地把洞庭湖“环”起来。罗霄山脉沿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需要湘鄂赣三省打通各自的通道,实现互通和多赢。——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

  区域经济一体化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对于旅游来说,可以加深区域的合作,更好地实现客源的互送和共享,从而共同发力旅游发展。对于湖南来说,江西、湖北是非常重要的客源地,通过《规划》,三地来构建新的交通联络体系,这样区域旅游一体化,会变得更加现实。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