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江西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 徐守盛强卫杜家毫鹿心社出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李艳华 2015-04-16 07:32:4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湘赣拟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 覆盖长株潭和赣西地区

  相关评论:湘赣合作共谱改革“协奏曲”
              “四个全面”布局湘赣发展

  英文报道:Seminar held for Cooperation between Hunan and Jiangxi 

  湖南日报南昌4月15日电(记者 唐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今天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抵达江西考察访问。下午,两省在南昌市举行座谈会,交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签署关于加强湘赣合作的协议。徐守盛,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杜家毫,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出席。
  
  省领导陈肇雄、韩永文,江西省领导莫建成、龚建华、冯桃莲、钟利贵出席。
  
  湖南与江西山水相连、毗邻而居,有深厚的亲缘和友谊。近年来,以中部崛起和泛珠区域合作为契机,湘赣两省合作领域全面深化拓展。目前在湖南发展的江西人达35万人,工商业企业近7000家;同时,在江西发展的湖南人超过40万人,兴办企业8000余家。
  
  座谈会上,徐守盛感谢江西省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他说,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依靠发展升级破解难题、提质增效、加速崛起,取得了显著成效。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这次来江西,就是深入学习江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
  
  徐守盛说,湖南和江西同为中部省份,共同面临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两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一系列历史机遇,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希望两省把深化合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共同打造互促互帮、协作发展的区域合作典范。加强国家重大战略协作,在交通、产业、市场和开放等方面携手争取国家战略支持,一道分享国家战略红利,实现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加强改革创新工作交流合作,在改革落实、改革试点、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探索走出一条以改革创新引领新常态的发展之路;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协调配合,进一步探索医疗、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的互联互通和安全生产、反恐维稳、应急管理、警务协作、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协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以两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平台,共同探索和全面加强生态屏障建设、流域保护治理、污染联防联控、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强既有合作协议、合作事项的落地见效,把两省合作推向更广领域、提到更高水平。
  
  强卫代表江西省委、省政府对湖南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9月,江西党政代表团到湖南学习取经。湖南解放思想的勇气和锐气,深化改革的大手笔、大气魄,加快发展的高水平、快速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学到了好经验好做法。由此,双方也开启了新一轮的深入合作交流并取得积极成效。
  
  强卫指出,江西、湖南都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希望双方在国家战略的大框架下,进一步发挥优势、聚焦重点、拓展领域,把互利合作提高到新的历史水平。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研究解决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强国家规划合作项目沟通协调,携手推进国家战略的贯彻实施;积极推进跨省铁路、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加强港口、机场和能源管道建设的协调,合力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抓紧制订《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相关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深化鄱阳湖生态城市群、新宜萍城镇群与长株潭城市群的对接合作,积极推进城市群联动发展。尽快启动编制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深化高新陶瓷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产业的合作,统筹推进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共同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鄱阳湖、洞庭湖综合治理经验交流,努力把赣湘鄂交界的幕阜山打造成为“中部绿心”,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杜家毫介绍了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湘赣两省共同面临“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沪昆高铁的开通进一步缩短了两地的时空距离,为双方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和便利条件。希望双方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为载体,切实加强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城市群发展、产业转型、市场一体化等方面的合作,致力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鹿心社表示,将认真落实两省签署的合作协议,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产业对接协作、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与湖南的交流合作,着力构建区域合作发展的新格局,促进两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会上,杜家毫、鹿心社代表两省政府签署了《进一步推动湘赣合作框架协议》和《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