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徐晨光:搞好“三个对接”打造精神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5-04-15 12: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徐晨光在大会上发言。

(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徐晨光在大会上发言。)

  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 徐晨光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好!
  
  近年来,省直工委始终把文明创建放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来谋划,始终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重中之重来推动,始终把满足干部职工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共同精神家园作为战略目标而不懈追求,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与机关党建对接,发挥文明创建重要抓手的作用
  
  2012年,我们明确提出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全面对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实现了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突出文明创建的思想引领,不断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我们把强化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作为文明创建的第一要务和鲜明主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出了“省直中心组大课堂”,由知名专家围绕“四个全面”系列重大问题进行讲解,在解疑释惑、统一思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普通干部层面,推出了文化名家系列讲座,王蒙、唐浩明等文化名家登台演讲,受到了普遍欢迎。突出文明创建的价值引导,不断筑牢干部队伍道德之“魂”。我们明确提出,要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党组(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创建的重要活动,以及“上网、上墙、上讲堂”。去年,先后组织开展了“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党员素质”网上知识竞赛、“中国梦•我的梦”演讲比赛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我们将在省直各单位开展巡回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加大了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了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了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省直机关有注册志愿者56万人,志愿服务队12792支,真正形成了一股热心志愿服务事业、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
  
  二、与中心工作对接,发挥文明创建助推发展的作用
  
  我们按照“紧跟省委部署、紧跟省委步伐、紧跟省委要求”的思路,明确提出创建工作必须与中心工作对接,充分发挥文明创建舆论引导、氛围营造、凝心聚力、助推发展的作用。为服务全省大局,先后组织开展了“机关支部联基层”、“万人评议省直机关作风建设”、“百名厅局长网谈十八大”等活动,产生了较大影响。去年,着眼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创文明、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主题活动。通过组织省直各单位签订《文明服务公约》、制定《文明办公规范》、推选“十佳文明服务窗口单位”、开展专项整治等,进一步增强了机关的服务意识,推动了工作作风转变。省直各单位把服务中心作为文明创建的基本定位,在载体平台、手段方法上不断创新。省人社厅通过建立网上经办系统、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大幅增强了窗口服务能力。省林业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单位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文明服务岗位能手推选活动,有力促进了各自业务工作发展。
  
  三、与文化建设对接,发挥文明创建引领导航的作用
  
  我们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积极推动机关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倡导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充分发挥了精神文明建设在文化建设大潮中的引领导航作用,较好满足了干部职工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形成了省直机关干部共有精神家园。
  
  在推动文化建设蓬勃开展的同时,还努力提供文化精品力作和文化活动平台。2012年,我们与省歌舞剧院精心编排了大型舞蹈诗剧——《温暖》,该剧以当代雷锋故事为题材,用舞蹈诗剧的形式展现道德力量、传递爱的温暖,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鸣。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打造了省直单位职工运动会、“红五月”、“走基层、联基层、送文艺下基层”等品牌活动。2013年,着眼于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了“省直机关首届文化建设成果汇展”,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了展示风采、展现文明的大众舞台,提供了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文化盛宴。今年,我们将举办第二届文化建设成果汇展,通过广场舞、书法摄影、微电影比赛以及文化建设征文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活动参与度和知名度,力争把它打造成省直机关又一个文化活动品牌。省直各单位不断丰富创建内涵,不断强化精神支撑,掀起了文化建设热潮。省纪委的读书会活动、省委组织部的“三个一”读书活动、省委宣传部的“家书”文化建设,丰富了干部职工精神生活,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夯实基础、打造品牌、扩大影响上下功夫,更好发挥文明创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我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可靠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