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郭光文:运用创建抓手 打造全域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5-04-15 12: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在大会上发言。

(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在大会上发言。)

  红网专题:文明湖南 魅力三湘

  相关链接:湖南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 徐守盛讲话

  中共邵阳市委书记 郭光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好!
  
  近年来,邵阳市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树立城市形象的迫切需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造福邵阳人民的惠民工程。通过文明创建,提高了城市文明程度,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2014年我市十大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单位。
  
  一、抓组织领导,矢志不渝实现创建目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牵头,市委副书记任指挥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对八大环境建设和创建活动,均确定了牵头人、具体责任单位和参与单位,三区及各街道社区均组建了工作班子。建立了市级领导、市直单位联点示范机制,每个创建点既有责任单位人员参与,又有所属社区及市直相关部门配合,形成集指导推动、监督落实于一体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部门责任。坚持一周一交办,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测评,市级领导先后40余次现场办公和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定期讲评部署,推动各责任主体单位落实任务。三是强化奖惩措施。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出台了问责办法,实行责任追究制,各项创建指标均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员、目标任务和追责情形。
  
  二、抓重点突破,攻坚克难落实指标任务
  
  在工作中,我们突重点、攻难点,将创建活动与推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相结合。一是以创建促进经济发展。五年前,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约600亿元,财政总收入39亿元。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1.6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17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财政收入增长2倍。2014年全面小康提升幅度5.4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一位,市本级和五个县市区获全省经济发展奖。二是以创建推动城市建设。针对城区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我们全面启动了扩容提质、路网改造等工程,建设改造城区骨干路网,实施中心城区重点路网及配套项目136个,完成了367条小街小巷改造,新建改造一批公厕、垃圾中转站、公共候车亭,对城区42家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城建项目之多、投入之大均为历史之最。三是以创建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了“三联二访一帮”等主题活动,全市4.5万名干部参与,走访群众80多万户次,为民办实事6000余件。在全省率先探索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建立了5级群众工作网络机制,三联二访一帮、群众工作、法制教育和化解信访积案经验在全国推广。
  
  三、抓民生工程,千方百计满足群众期盼
  
  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一是努力让市民居住环境更优美。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推行属地管理、门前三包、重点强管、竞争落实到班组和个人的管理模式。加大城市秩序、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和城市卫生保洁奖惩力度,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入推进“三边三区三年”绿色行动,市区绿地率达到31.5%。成功实施了“限摩限电”,建设了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有效改善了城区交通秩序。二是努力让市民文化生活更丰富。积极抓好群众文化阵地建设,总投资4.5亿元的“五馆一院两中心”和总投资11.46亿元桃花体育中心片区等一大批项目即将竣工,原有的文化场馆进行了全面修缮,免费向市民开放。据不完全统计,市本级近年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比新中国成立以来到2012年的总和还多。三是努力让社会保障体系更完善。建设慈善超市4家,助残服务点16个,全市所有社区均设立了法律援助站、社区警务室和市民法制学校,各专职社区民警、辅警和法律援助志愿者全部配齐,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大幅提升,综治民调由长期排位全省第14位跃升至第8位。
  
  四、抓市民教育,凝心聚力培育文明风尚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加强公益宣传、教育引导,搭建参与平台。一是着力营造文明氛围。市内各媒体开辟专题(专栏)、组织专访,各社区设立公益宣传栏,1000余家店面及单位电子屏全天候滚动播出公益宣传广告,19条街道推出了“集中宣传一条街”。二是着力抓好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与学习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双十”道德信贷工程等16项主题活动,各项活动均明确了时间、目标和具体责任人员。三是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建设市民学校267所、道德讲堂493个,制订《文明公约》,开展道德评议,层层组织学习宣传。2000余名文明劝导员在各重点地段开展文明劝导,对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现象实行严管重罚。
  
  获得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使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今后,我们将始终坚持常态化、长效化的创建理念,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在巩固成果上强措施,在问题整改上动真格,一如既往地抓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